中国停车网 中国停车业信息中心
Parking Industry in China
首页 资讯中心 产品&企业 解决方案 技术中心 招标采购 招聘求职 法规标准 展览会议 城市停车 城市站点 细分市场
停车专题
技术专题:机械式停车设备 停车场收费管理系统 咪表 市区停车诱导系统
应用专题:小区/单位停车 医院停车 写字楼停车 购物中心停车 换乘停车 事件停车
研究专题:停车政策 停车规划 停车场设计 停车场经营
换乘停车专题-正文

武汉天河机场停车场管理探索与实践

作者:黄洪平 魏婉平

  武汉天河机场T2停车场于2008年4月投入使用,目前已经运行了一年多。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为了加强停车场的管理,打造武汉天河机场森林停车场的行业品牌,提高安全服务水平和旅客满意度成为提升武汉天河机场停车场服务品质的重要环节。为此,武汉天河机场停车场进行了系列的管理探索,采取了多种管理办法和综合管理模式,如将过夜停车场全封闭管理、大巴车停车场综合管理(可停放各种类型车辆)、T2临时停车场有序管理、贵宾停车场联营管理等,实现了由以往单一收费管理模式向多元管理模式方向发展的转变。

以安全为经,服务为纬,着重解决四个问题
  安全和服务是停车场工作的两大主题,安全为经,服务为纬,经纬相融相交,就是一片结实而安全的空间。武汉天河机场停车场就围绕这两大主题,着重解决了四个问题:

  一、T2停车场视频监控权限问题
  T2停车场交付使用时,监控系统在控制权、格局布置等其他方面均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无视频监控系统控制权。……
  2、T2停车场的车位布局分散。……
  3、车辆逃费严重。……
  4、服务质量跟踪不彻底。……

  为了有效解决上面的几个问题,T2停车场进行了数字3G视频监控系统改造。在进行系统改造时,总体设计上做了几个要求:做到实时监控无盲区、做到长时录制可回放、做到信息互通可对讲、做到远程跟踪可控制。
  ……

  本系统采用了先进的图像传输技术、图像存储管理技术,完全能满足现代化管理工作的要求,经改造后,增加了六项功能:一是增加的16路网络服务器能将重点图像上传至广域网,管理人员可以进行远程监控。二是增加了4个液晶显示屏,能清晰地完成场内可监控区域的图像显示。三是增加的硬盘录像机对可视区域能进行实时录制、回放,录制时间可超过一个月;同时视频管理主机能完成对各硬盘录像机的管理,实现录像回放、备份。四是增加的四路对讲主机能实现监控室与各收费出口进行对讲。五是实现监控室与出口收费亭网络信号互通,可顺利实现收费服务器移至监控室。六是各套路数字视频光端机能清晰传输视频图像,实现对摄像头的控制。除此之外,还增加了视频防雷设施等设备。

  二、内部员工和驻场单位员工车辆停车问题
  ……

  因此,为合理有效地利用场地资源,解决内部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首先就要解决好员工车辆停车问题。为此,武汉天河机场停车场将靠近T2航站楼的大巴车停车场和一部分贵宾停车场地进行合围,改造为综合停车场停放各类社会车辆,并让内部员工车辆免费停放(驻场单位员工车辆则需要缴纳一定的费用,如办理月卡或年卡)。员工车辆进入综合停车场之前需持本人的工作证和行车证办理员工停车卡(驻场单位员工办理月卡或年卡),停车时凭卡进出场。

  解决好员工停车问题后,下一步是将以前的员工停车场合理利用,进行封闭合围,改造成过夜停车场,并增加相应的监控设备和收费系统,缓解过夜停车场资源不足的压力。

  三、过夜停车场便利交通和车辆停放安全管理问题
  1、便利交通。……
  2、交通指挥系统电子信息化。……
  3、过夜车辆停放安全管理。……

  四、T2临时停车场行车有序管理问题
  1、双改单,有效解决场内堵塞。……
  2、出口收费岗亭集中设置。……
  3、加强停车场周边围界管理。……

  以经营为中心,内练素质、外树形象,强调落实四项措施
  一、落实与贵宾停车场联营措施
  ……
  二、落实社会服务承诺
  ……
  三、落实便民措施和增值服务
  ……
  四、落实内部和外部管理
  ……
  五是加强节能降耗和成本控制。
  ……

  经过一年多的摸索,除进行以上一系列的管理措施外,还对场内标示标线、服务规范进行了改进,武汉天河机场停车场正逐步向规范化、专业化、人文化的管理目标迈进,力图打造停车行业的先进管理单位和模范单位,树立天河机场森林停车场的品牌。目前,武汉天河机场停车场正与武汉市其他单位筹划成立武汉市停车协会,将充分利用停车协会这个平台,努力促进武汉市停车行业标准和行业规范的出台,借着"停车经济"这一新兴行业逐步产业化的发展势头,确立停车服务行业的领头羊地位。

  全文请查看2010年第1期《城市停车》杂志http://www.chinaparking.org/urbanparking/index.htm

本栏目文字内容为中国停车网版权所有,任何机构不得任意转载摘编

版权所有©:山东三鼎发展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联系 - 会员注册 - 电子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