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停车网 中国停车业信息中心
Parking Industry in China
首页 资讯中心 产品&企业 解决方案 技术中心 招标采购 招聘求职 法规标准 展览会议 城市停车 城市站点 细分市场
停车专题
技术专题:机械式停车设备 停车场收费管理系统 咪表 市区停车诱导系统
应用专题:住宅停车 医院停车 写字楼停车 购物中心停车 机场停车 事件停车
研究专题:停车政策 停车规划 停车场设计 停车场经营
机场停车专题-正文

机场停车 准备起飞

作者:陈雪梅 王向燕

  2008年3月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的正式启用,成了国内外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这个号称世界最大的单体航站楼,是北京奥运的重点工程之一。启用后,首都机场的旅客吞吐设计总量将达8200万人次。
  ……
  大规模的机场扩建,是经济发展和人们的出行习惯日趋航空化的结果。私家车的普及,又使机场停车成为最受关注的业务。首都国际机场股份公司2006年中期业绩公告披露,"上半年机场停车费收入达到了2673万元,去年同期为2295万元,增长16.47%。"2007年公告披露,"公司上半年仅停车费收入一项便达323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
  这并非个别现象,机场停车的收入已逐渐成为国内许多机场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也因为如此,机场方面加大了对停车场设施的投资力度,扩建停车场,购置停车场管理设备,引进专业的停车场管理公司。机场希望通过这些努力,为飞机乘客提供更周到的服务,也能提高自己的收入。

机场停车的需求特点
  实际上,机场停车就是停车换乘的一种形式:开车的人把车停在这里,再换乘飞机去往其他地区。但机场停车又有自己的特点,因为出行的距离远,停放的平均时间比公交换乘的要长。因此,停车场的构成相对更为复杂,有临时停车带、短期停车场、长期停车场、巴士停车场、职工停车场、出租车停车场等,有的机场还设有贵宾停车场。
  ……

机场停车场的选址和规模
  对机场旅客来说,在机场停车最关心的就两点,一是价格,二是离航站楼的距离。距离近,对旅客来说非常方便,不需要拖着行李步行很远的路程。当然,也不是所有停车者都需要近的停车场,如果价格低得有足够吸引力的话。
  ……

机场停车场和停车收费
  目前国内机场停车场的建设大多数都是随着航站楼的建设而新建的,其车位数量与航站楼相匹配。以下我们采集了国内外一些机场的停车场数据和停车费率情况。
  国内
  ……
  大连周水子机场。停车场占地面积6万多平方米,8个进口,6个出口。设有贵宾车辆停车区、无障碍停车区、商务停车区、大中型车辆停车区、过夜车辆停车区、出租车停车区和A、B两个小型车停车区,可供1300台车辆同时停放,进出停车场的车辆均由14套IC卡智能管理设备自动计时管理。收费标准:小车1小时以内每车次5元,1小时后每半小时加收2元(不足半小时按半小时计费),每昼夜最高收费30元。
  ……
  国外
  ……

机场停车场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随着机场旅客吞吐量的逐年增长,机场停车问题和纠纷也浮出水面,并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问题主要有几个方面:
  ◆违章停车。由于航站楼是人们去机场的主要目的地,航站楼周边的乱停车现象在每个机场都能看到。乱停车辆以出租车为主,他们停在那里主要为了等客拉客。
  ……
  机场停车场规划设计时应该考虑的因素有:
  ◆设计要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通常情况下,旅客出入镜的时候要带一些行李、资料、或购买纪念品等。他们希望下了车就能乘电梯或步行进入候机大厅,或者出了候机大厅就能到达自己的车辆,所以停车场离出入境大厅一定要近距离。
  ……

停车场设备
  在机场,停放的车辆有多种停放需求,因此为了迎合各种不同的需求,停车场的类型也比较多,有地面停车场、地下停车场和停车楼等。通常短期停车场或出租车停车场多设置于地面,方便车辆出入。职工停车场管理相对简单,存取车不太频繁,使用立体停车库比较合适。
  ……

结语
  ……
  民航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共有60个机场的设施容量已经饱和或即将达到饱和状态,其中13个机场的部分设施已处于超负荷运行,36个机场将于2010年达到饱和,11个机场将于2015年达到饱和,机场现有运行资源的紧张局面将日益突出。中国正计划在未来10年建造97座新的地区机场,其中45座将在未来5年完成。到2020年,中国97%的机场都将重建,届时中国机场总数量将达到239座,其中将有13座机场的年吞吐量达到3000万人次。如此大规模的新建改建,使机场停车市场显得十分诱人,停车设备企业是不是已经做好准备了呢?

本栏目文字内容为中国停车网版权所有,任何机构不得任意转载摘编

版权所有©:山东三鼎发展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联系 - 会员注册 - 电子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