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停车网 中国停车业信息中心
Parking Industry in China
首页 资讯中心 产品&企业 解决方案 技术中心 招标采购 招聘求职 法规标准 展览会议 城市停车 城市站点 细分市场
停车专题
技术专题:机械式停车设备 停车场收费管理系统 咪表 市区停车诱导系统
应用专题:住宅停车 医院停车 写字楼停车 购物中心停车 机场停车 事件停车
研究专题:停车政策 停车规划 停车场设计 停车场经营
机场停车专题-正文

大型机场停车设施规划研究

作者:侯丽华,中国民航大学机场工程研究所高金华。

  近年来,随着中国民航业的蓬勃发展, 机场地区的城市化趋势,客货流量的不断增大,以及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机场地区的停车需求也在不断增大,许多大型机场相继出现了停车乱、停车难等问题, 因此停车设施的规划工作也日益受到机场当局和规划设计者的重视。
  本文结合大型机场停车设施规划现状,初步探讨了大型机场停车设施规划问题,并将约束型停车选址规划模型应用于大型机场停车设施规划中。

大型机场停车设施存在的问题
  停车问题在中国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规划的意识,停车设施严重不足,停车设施分布、建设规模不合理的情况不仅发生在市内各城区,在大型机场也是常见的问题。
  1) 旅客航站区配建停车设施严重不足,旅客及其迎送者将车辆停放在车道边或航站楼前其他车行道上,严重阻碍了进场交通, 造成交通拥挤和旅客延误。
  ……

大型机场停车设施性质定位及分类
  2.1 大型机场停车设施性质定位
  机场停车设施作为机场航站楼建设时必须配建的重要基础设施,具有配建停车场的性质,同时,航站楼又是为社会服务的公共建筑, 其停车设施要为广大旅客和迎送者及机场访客等社会人员提供服务,因此又可将其看作社会停车场进行研究。本文将其定位为对社会车辆开放的公建配建停车设施,其泊位容量不仅要满足机场规划中航站楼建筑的配建指标,更要满足机场实际服务旅客及其他人员的需求。
  2.2 大型机场停车设施分类
  ……

大型机场停车设施规划基本思路
  为了停车设施规划的需要,将机场陆侧区域分为核心区和外围区两部分。以机场航站楼为中心,核心区的辐射范围大致为500~1000m,外围区为核心区以外到机场围界之间的区域范围。
  ……

大型机场停车设施选址规划模型
  4.1 影响选址规划的因素
  从总体上看, 停车发生源( 即航站楼) 的规模及分布是机场停车设施选址规划的决定因素, 具体影响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
  4.2 规划模型
  由于土地资源等多方面的限制,本文在对大型机场停车设施进行规划时采用约束型停车选址模型。
  ……

结语
  由于在大城市里航空旅客的始发点不集中,以及小汽车作为个人交通工具的普及,私人小汽车、出租车和机场大巴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是旅客进出机场的主要交通方式。因此,机场停车设施规划是机场规划中必须考虑的重要一环。本文对大型机场停车设施规划作了初步的研究,但是机场停车有其自身的特点, 有很多问题还需进行大量的调查和论证, 如对旅客的短期和长期停车需求进行预测,多航站楼大型机场的停车设施的合理布局等问题,都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本栏目文字内容为中国停车网版权所有,任何机构不得任意转载摘编

版权所有©:山东三鼎发展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联系 - 会员注册 - 电子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