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停车网 中国停车业信息中心
Parking Industry in China
首页 资讯中心 产品&企业 解决方案 技术中心 招标采购 招聘求职 法规标准 展览会议 城市停车 城市站点 细分市场
停车专题
技术专题:机械式停车设备 停车场收费管理系统 咪表 市区停车诱导系统
应用专题:住宅停车 医院停车 写字楼停车 购物中心停车 机场停车 事件停车
研究专题:停车政策 停车规划 停车场设计 停车场经营
机场停车专题-正文

大型航空枢纽停车场投资决策分析

作者:陈团生,厦门国际航空港集团有限公司。

引言
  航空枢纽是一个人流、车流密集的场所。长期以来,机场当局更注重空侧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对于陆侧的交通运输组织与管理,特别是作为静态交通的停车场建设,一直没有被引起足够的重视。
  ……
  本文将针对航空枢纽停车场规划与建设存在的问题,利用投资决策分析方法,对航空枢纽的停车需求、停车场的选型、以及停车场的投资及运营成本进行分析,为航空枢纽停车场的规划和建设提供一些参考依据。

航空枢纽停车场的投资决策程序
  机场停车场作为机场的配套设施,和社会上的停车场具有较大的差异。首先,机场停车场作为一种公共停车场,应以满足整个机场运营系统总体效益为主要目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因此,机场停车场的建设投资,需要进行详细的综合成本分析,为机场管理当局、社会或者个人在投资停车场项目时提供一个重要的参考依据。大型航空枢纽的投资决策程序具体如下:
  1、机场停车场的收费标准:机场停车场一般被认为是具有自然垄断的经营性项目,国内对其收费标准一般实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它与实行市场调节价的社会停车场有所不同。机场停车场的收费标准被限制,所以不应该更多的考虑行业竞争的问题,而应更多的考虑政府是否能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
  ……

大型航空枢纽停车需求分析
  1、航空枢纽的客流量分析
  航空枢纽客流主要包括航空旅客流、迎送宾客流、航空枢纽和航空公司雇员的通勤客流、商业伙伴等。
  ……
  5、停车泊位数量的确定
  在停车需求量预测的基础上,利用停车场的周转率指标,可以确定航空枢纽停车场泊位的需求量,假设泊位需求量为N,则有N=Traffic/Z。
  例如,日均停车量为20000辆,机场停车位的周转率位4.0次/车位,则机场停车场所需要的泊位数N=5000个。

机场停车场投资运营成本分析
  停车场项目的投入资金特点和停车场工程项目的投资组成与一般的建筑工程相似,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土地费用(包括征地、拆迁费用等);土建工程费用(建筑与结构费用);设计、咨询费用;停车设备费用(主要针对机械式停车库,还有入口控制和收费设备的费用)。
  另外,机场的运营成本主要包括:运行费用;维护保养费用;管理费用;设施折旧;税金等。
  ……

结论与建议
  ……
  在当前土地资源日趋紧缺的情况下,今后航空枢纽停车场的建设,也可考虑选用机械式立体停车库等形式,充分利用有限的空间提供更多的停车泊位。另外,机场当局应该结合机场的总体规划,加强停车场的规划与建设,确保机场陆侧交通的安全与顺畅。

本栏目文字内容为中国停车网版权所有,任何机构不得任意转载摘编

版权所有©:山东三鼎发展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联系 - 会员注册 - 电子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