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停车网 中国停车业信息中心
Parking Industry in China
首页 资讯中心 产品&企业 解决方案 技术中心 招标采购 招聘求职 法规标准 展览会议 城市停车 城市站点 细分市场
停车专题
技术专题:机械式停车设备 停车场收费管理系统 咪表 市区停车诱导系统
应用专题:小区/单位停车 医院停车 写字楼停车 购物中心停车 换乘停车 事件停车
研究专题:停车政策 停车规划 停车场设计 停车场经营
换乘停车专题-正文

P+R:可见的未来

作者:张宝君

  停车换乘(Park-and-Ride,简称P+R)是一种小汽车换乘公共交通的出行方式,它能够减少小汽车进入城市中心区的数量,减轻城市中心区的交通压力,并且能够节约能源、降低污染。

  对P+R的系统研究可以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末。1973年,牛津建成了英国第一个P+R设施,至今仍在使用。美国在70年代为了有效缓解能源危机和城市交通拥挤,对P+R进行了系统研究。德国的法兰克福、柏林,日本的东京、大阪等城市的P+R系统也是相当普遍。

  近年来,随着上海市人口不断增多和汽车保有量的快速上升,至2007年末,上海市私人汽车拥有量达到61.29万辆。由于城市老城区和中心城区交通设施供给能力有限,交通拥堵状况严重,为了缓解上海日益严峻的交通拥挤状况,同时为了配合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的交通组织,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将建立停车换乘服务设施的规划提上议程。

  2006年12月,上海市政府批复通过《上海市综合客运交通枢纽布局规划》,上海远期要建成P+R客运枢纽37个,"十一五"期间完成16处,泊位约8000个。今年7月21日起,上海市交通港口局宣布首批P+R试点在轨交2号线淞虹路站和1号锦江乐园站展开,共有近400个车位可让换乘乘客使用。

试点P+R
  位于轨道交通2号线淞虹路站的停车楼,由长宁区政府按照《上海市综合客运交通枢纽布局规划》专门建设为P+R服务,共有6层,292个泊位,有轨道换乘和临时停车两种功能,出入口位于福泉路东侧(天山西路和金钟路之间)。

  为了给换乘的车主提供更好的服务,淞虹路停车库在楼下设置了指示牌,显示各楼层的停车情况,引导车主更快地找到可以停车的位置,为车主节省了时间。而且在天山西路、北翟路、福泉路上分别立有动态指示牌,显示剩余车位。

  另一个试点位于轨道交通1号线锦江乐园站的虹梅路停车楼,2-6层停车,共180个车位,原先主要供申通地铁公司内部人员及周边商务楼工作人员包月使用。此次试点是作为综合利用既有停车设施用于P+R的试点,辟出了70个P+R停车位,位于4-6层,出入口位于沪闵路(锦江乐园站东侧)。

  虹梅路停车库作为试点之一实施了"虹梅路停车库停车诱导系统改建方案",改建的停车诱导系统使管理人员在楼下就可以准确地知道各楼层的车位状况,更好的引导车主,而且在每层楼的停车位前都装有提示灯,红灯表示该车位已经被占用,绿灯则表示该车位还没有被占用,这样可以使车主更快地停好车。

P+R使用条件
  为了避免停车场被非换乘车辆使用,"P+R"服务有一些限制:
  ……

收费标准
  作为带有公益性质的P+R停车场,符合使用条件的驾车人可享受停车费用优惠。目前的试行收费标准为在换乘服务时段内按次收费,每次10元。停车换乘服务时间段充分考虑了轨道交通首末班时间,目前确定换乘服务时段为每日5∶30至23∶30。
  ……

P+R大受欢迎
  P+R的试点受到开车上班一族的普遍欢迎。
  ……

一位难求
  根据P+R停车场运行两周后的调查,停车库的利用率之高超过预期。淞虹路P+R停车库每个工作日的平均停放量已经达到230多辆292个泊位,远远超过建设管理方的预期。
  ……

存在问题
  P+R停车模式大受欢迎,但在刚开始的使用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据淞虹路P+R停车库管理处经理陈铭介绍,比较集中的问题包括:
  ……

与北京P+R对比
  曾有网友列举北京"2元钱就能停上一天"的P+R停车场,相比之下,上海10元一次的P+R停车换乘是否贵了?
  ……

4个P+R近期建成
  据上海城市管理局的相关人士介绍,除了淞虹路和锦江乐园两试点外,上海今年已经新开建4个P+R停车场……

  全文请查看2009年第5期《城市停车》杂志http://www.chinaparking.org/urbanparking/index.htm

本栏目文字内容为中国停车网版权所有,任何机构不得任意转载摘编

版权所有©:山东三鼎发展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联系 - 会员注册 - 电子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