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停车网 中国停车业信息中心
Parking Industry in China
首页 资讯中心 产品&企业 解决方案 技术中心 招标采购 招聘求职 法规标准 展览会议 城市停车 城市站点 细分市场
停车专题
技术专题:机械式停车设备 停车场收费管理系统 咪表 市区停车诱导系统
应用专题:住宅停车 医院停车 写字楼停车 购物中心停车 机场停车 事件停车
研究专题:停车政策 停车规划 停车场设计 停车场经营
机械式停车设备专题-市场分析文章-正文

机械车库的责任保险

作者:张宝君

  机械车库不同于一般的机械产品。很多机械产品属于工业品,由受过培训的专业人员操作使用,而机械车库的使用对象则是一般的公众,即车主。不同群体、不同水平的人使用这种设备,很可能会出现操作不当而产生的设备故障。
  ……

  2009年5月1日修订公布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首次强调,"国家鼓励实行特种设备责任保险制度,以提高事故赔付能力"。其实早在前几年,各地方政府及相关机构就已经开始关注立体车库等特种设备事故,2003年9月1日起施行的《浙江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七条中明确规定"提倡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办理第三者责任保险"。2008年9月1日起施行的《山东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七条中明确规定"鼓励涉及公共安全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办理特种设备第三者责任保险"。贵州是全国率先在全省推开特种设备责任保险的省份,据人保财险贵州省分公司副总经理汪旗介绍,首批将开展两款特种设备责任保险,即特种设备第三者责任保险和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责任保险。紧随其后,江西和天津也开始推广这一新型的保险项目。
  ……

  具体到机械车库企业,车库保额的确定每家企业都有不同的情况。天辰公司立体车库的保险额度是根据技术情况和历史记录中的事故发生率来确定,李小平介绍,这个额度的数目可能每年投保都不一样,基本上是根据上一年度的销售额来预算下一年度的投保额。杭州友佳是按车位数投保。杭州友佳是按车位数投保,据杭州友佳的区域经理师好礼介绍,按车位数投保是通过预算得出的投保数量,在每年实际交付的项目并不一定完全就是预算中的车位数量,这时公司就与保险公司约定了报增和报延两个分割批单,意思就是,如果原先投保10000台的数量,快到年底结算时发现实际工程项目超出了10000台,就需要对增加的车位数量另交保险费;相反,如果原先投保的10000台到年底时还没有达到这个数量,剩下的车位数量可以延长保险期限,即报延之说。上海久银车库投保公众责任险是按车位数,比如说每年规定一个车位总数和项目总量,一次性缴纳保险费,发生安全事故时,只要不超出这个车位和项目数量就按照投保方和保险公司协商的数额进行赔付;产品责任险则是按销售额来投保,一年一交。上海机械设备成套集团为车库投保是按项目额度投保。

  比较特种设备责任保险和产品责任险我们发现,前者的条款更有针对性,在内容的制定上也更加细致(见附表)。

  在与车库企业交流时,他们纷纷表示,现在与客户谈判中,很多客户都关心这个设备是否有安全保险,发生责任事故时如何赔偿处理。由此看出,采购商也非常重视潜在的事故风险,从而间接地督促生产厂家提前购买产品责任险。作为设备商来说,立体车库产品购买保险,既能规避风险,也成为谈判时一个必要的砝码。

  全文请查看2010年第1期《城市停车》杂志http://www.chinaparking.org/urbanparking/index.htm

本栏目文字内容为中国停车网版权所有,任何机构不得任意转载摘编

版权所有©:山东三鼎发展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电子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