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停车网 中国停车业信息中心
Parking Industry in China
首页 资讯中心 产品&企业 解决方案 技术中心 招标采购 招聘求职 法规标准 展览会议 城市停车 城市站点 细分市场
停车专题
技术专题:机械式停车设备 停车场收费管理系统 咪表 市区停车诱导系统
应用专题:住宅停车 医院停车 写字楼停车 购物中心停车 机场停车 事件停车
研究专题:停车政策 停车规划 停车场设计 停车场经营
机械式停车设备专题-技术文章-正文

机械式停车设备事故案例分析

作者:俞中建

  目前,随着汽车进入家庭,机械式停车设备的使用也越来越普遍,而机械式停车设备中的升降横移类在市场上的使用率占机械式停车设备的七成以上,其中居住小区又是使用升降横移类停车设备的主体。由于该类停车设备存放容积率大,结构简单,再加上居住小区的使用者对升降横移类停车设备的使用要求不甚了解,因此易发生事故,造成财产及生命损失甚至灾难。本文将对几个升降横移类停车设备事故案例进行叙述及分析,提出防止事故发生的安全措施和方法,这将增强设备运行的可靠性。

升降横移类停车设备事故案例
  1、升降横移二层停车设备的载车板倾斜
  该事故设备位于上海市中心,为一座新建二层升降横移与平面移动组合使用的机械式停车设备。设备操作人员进行调整车位停车车辆作业,操作升降横移上层载车板下降时,突然发生载车板倾斜直至倾翻(如图1),所幸当时的载车板上无车辆停放。
  ……

  2、升降横移类钢丝绳端部断裂事故
  升降横移类停车设备中,采用钢丝绳四吊点的形式还是比较多的。其中传动系统采用钢丝绳有较多优点。例如:运转的噪声较低;对环境要求较低;与链条传动相比,单位价格较低。钢丝绳因磨损、腐蚀、受力等因素而发生破坏是逐步形成的,可预先得到警示。但如钢丝绳的端部联接是采用巴氏合金浇铸而成,则内部受到损伤就很难查明。
  ……

  3、升降横移类停车设备卷筒上钢丝绳排列紊乱,造成载车板倾斜
  此类事故一般是由于升降横移类停车设备的上车位在下降至平面时,钢丝绳释放过度,以致起升钢丝绳在卷筒上处于松弛状态,当再次起升时卷筒上钢丝绳发生排列紊乱,经几次反复升降后,卷筒上钢丝绳缠绕形成死结,此时载车板再次下降时,载车板各吊点的钢丝绳伸长不均,引起载车板倾斜,造成载车板上的车辆下滑酿成事故。
  ……

升降横移类机械式停车设备升降过程安全装置设置的探讨
  1、升降过程中载车板坠落的4种可能性
  (1)当载车板停位时突然坠落;
  (2)链条或钢丝绳端部固定处脱落(或断裂),造成载车板倾斜或坠落;
  (3)链条或钢丝绳脱出链轮或滑轮而造成载车板倾斜或坠落;
  (4)升降过程中,个别防坠落钩未打开或卷筒上钢丝绳缠绕形成死结而造成载车板倾斜,以致载车板上的车辆坠落。

  2、防止发生事故的安全措施和方法
  (1)针对可能发生第一种事故的状况,目前国家标准GB 17907-1999或检规都明确规定了必须设置停位时的防坠落装置。这些要求都能防止发生第一种事故。
  (2)针对第二种事故,相应的检规和国标都有端部固定的要求,并且端部松脱或断裂总有先兆,一般是可以防止的。……
  (3)针对第三种事故,目前国标和检规都有明确规定,应有防止链条或钢丝绳脱出链轮或滑轮的措施。……
  (4)针对第四种事故,目前检规和GB17907-2009讨论稿都明确规定应设置断(松)绳保护和断(松)链保护。从以上的事故案例来看,钢丝绳及链条断裂(松驰)引起的事故占较大比例。为此建议制造商增加如下安全装置:
  ① 增加链条或钢丝绳防松装置。……
  ② 在防脱钩的动作位置设置联锁开关,……
  ③ 由于防脱钩的连杆机构刚性较差,传递动力较小,当载车板承载一定的重量时,载车板易压住防脱钩,所以要打开防脱钩装置应在程序上先设置载车板向上运行微距离,使载车板脱离防脱钩,然后连杆机构动作,打开防脱钩,载车板再向下运行。
  ……

结语
  本文首先对升降横移类机械式停车设备较常发生的事故作了详细阐述和分析;接着归纳了载车板坠落事故的几种可能性并提出预防措施及设置安全装置,并说明了断(松)绳保护和断(松)链保护设置的必要性;最后强调在升降横移类的机械式停车设备升降过程中设置安全装置能够极大地防止载车板坠落事故发生,这将会有效地提高设备安全运行的可靠性。

  全文请查看2010年第1期《城市停车》杂志http://www.chinaparking.org/urbanparking/index.htm

本栏目文字内容为中国停车网版权所有,任何机构不得任意转载摘编

版权所有©:山东三鼎发展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电子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