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停车网 中国停车业信息中心
Parking Industry in China
首页 资讯中心 产品&企业 解决方案 技术中心 招标采购 招聘求职 法规标准 展览会议 城市停车 城市站点 细分市场
停车专题
技术专题:机械式停车设备 停车场收费管理系统 咪表 市区停车诱导系统
应用专题:住宅停车 园区停车 写字楼停车 购物中心停车 机场停车 事件停车
研究专题:停车政策 停车规划 停车场设计 停车场经营
园区停车专题(医院,大学)-正文

医院停车场建设指南

作者:赵奇侠

  2006年12月21日,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组建《中国医院建设指南》专家指导委员会,当时提供的编撰大纲专项建设指南分9篇内容。2007年6月19日,在填写专家编撰大纲修改意见中,我提了增加2个专篇的意见:3-10医院停车场系统;3-11医院营养食堂职工食堂建设。2007年11月,提交了编写大纲共三部分内容:相关规范和地方标准;医院停车场建设面临的问题;医院停车场建设的类型。
  ……

  在本章节的编写过程中,我们重点介绍了医院解决"停车泊位少"的具体建设问题,着重分析了大中城市中大型和特大型医院解决停车泊位的问题,对于"人多、车多"问题和涉及到医院内部流程和管理的问题没有展开讨论,但是在医院实际建设中肯定会涉及诸多医院共性的建设停车泊位的影响参数,各医院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和医院自身情况进行深入研究。

  我国医院分级管理的现状,是地市、县、乡医院存在地区差别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所以建设医院停车泊位时要因地制宜。中小城市医院重点考虑地面解决停车泊位问题,县、乡医院在建设停车泊位时需要考虑农用车和摩托车的停放问题。
  ……

医院停车场建设的基本类型
  ……

医院停车场建设需要讨论的问题
  1、医院机械停车场独立在地下区域建设方案优于在建筑物下面建设方案。
  2、全自动智能化机械停车库方案优于自走式水平横移机械停车。
  3、医院停车场建设和运行管理要进行充分论证;不能盲目追求数量指标。要重视建成后的有效管理。
  4、各地医院建筑配建停车场标准要严格执行。
  5、要重视医院医护人员的停车比率。

有关机械式停车设备的点评
  ……

医院停车场建设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2000年以来全国医院改扩建开始进入新的发展时期。而新一轮医院建设,在不能扩大的用地范围之内同时解决"看病难"和"停车难"问题;我们认为是机遇和挑战并存;医院改扩建中既要考虑扩大床位数和建筑面积,又要规划好停车泊位。在国家关于停车泊位规范标准偏低的现实情况下,医院建设停车泊位要根据属地城市规划部门的要求和用地条件,相邻的城市交通设施情况,参照门诊量和住院病人床位数选择可行的有效解决方案。

面临的问题
  国家的停车场规划设计规范亟待修订,医院停车泊位配建指标也需要调整。

  《停车场规划设计规范》(1988年公安部/建设部)制定的公共建筑配建机动车停车场车位指标是0.2泊位/100平方米。通过对上海、天津、广州、南京、深圳、武汉、福州等33个城市医院停车位配建指标的分析,汇总如下:……

解决综合医院停车场建设的对策
  1、 采取综合对策,促进医院停车场规划建设
  ……
  2、根据医院自身条件落实解决停车难的具体措施
  ……
  3、地面停车场、地下停车库和地上停车楼三种类型,要因地制宜时序建设,确定采用何种停车设备类型要进行多因素分析。
  ……

结论
  扩大停车泊位的建设不能完全解决停车问题,仅仅靠医院也不现实。我们医院是解决政府的事情,扩大停车泊位的建设不能解决停车问题,停车问题是民生问题,民生问题是政府的问题,政府问题就需要政府和社会共同解决,当然我们并不是不作为,医院停车难去问医院啊,医院院长能管得着停车难吗?所以这是需要明确的问题。

  我们作为医院规划部门包括参与医院规划的部门可能要把停车问题作为具体问题,要想到医院周边的社会停车问题,我们医院每年要拿出50万租100个车位给职工用。把医院有限的停车位给患者用。关于来院就诊不收停车费,这跟我们的理念有点不一致。你不收的确是为了达到保证民生的问题,但是中国人的对策太乱了,不可能实现,到最后收不了场。我们说应该是加收并且是高收。

  医院停车场建设的问题已经得到社会和政府部门的关注,相关设计规范和标准需要修订和完善;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应该在制定卫生资源规划中将停车难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和实施目标。盲目增加停车泊位建设数量是不够的,需要社会、政府和医院从城市规划、社会经济、环境保护、用地许可等方面科学综合论证、因地制宜、时序建设。

  全文请查看2009年第5期《城市停车》杂志http://www.chinaparking.org/urbanparking/index.htm

本栏目文字内容为中国停车网版权所有,任何机构不得任意转载摘编

版权所有©:山东三鼎发展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联系 - 会员注册 - 电子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