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停车网 中国停车业信息中心
Parking Industry in China
首页 资讯中心 产品&企业 解决方案 技术中心 招标采购 招聘求职 法规标准 展览会议 城市停车 城市站点 细分市场
停车专题
技术专题:机械式停车设备 停车场收费管理系统 咪表 市区停车诱导系统
应用专题:住宅停车 医院停车 写字楼停车 购物中心停车 机场停车 事件停车
研究专题:停车政策 停车规划 停车场设计 停车场经营
停车场经营专题-正文

成都东光停车场安全经验浅谈

作者:周巍

  当汽车开始成为许多家庭的生活必需品的同时,随之而来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和"停车难"的问题也不断涌现,这也是当前政府部门在城市管理方面急需解决的。然而,在"停车难"的背后,却隐藏着停车安全的诸多隐患。本文将以成都东光停车场为例浅谈关于停车安全的问题。

  东光停车场属于院内露天停车场,拥有泊位数200个,停放车辆主要以小车和公交车为主,而其中大部分都属于私家小车。停车场的繁忙时段主要集中在早晚上下班高峰期,车位利用率达到了90%以上。停车场紧邻车流众多的锦华路,周边1公里的范围内既有伊藤洋华堂和万达广场之类的商业中心,也有成仁公交站和城东客运站这样的大型汽车站,同时还有东光小区、翡翠城等住宅区。……

  首先是环境问题,这里所说的环境并不是单纯的"环保"上的意义。而是包括社会环境、治安环境、经营管理环境等一个大范围的概括。笔者认为,对周围环境的准确把握和了解,是管理者规避停车场安全风险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

  针对停车场的外部环境制定一系列措施。一是每月定期都会对停车场的外围护栏和内场死角等派专人进行检查,并针对出现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处理,从最大程度上避免因停车场设计和建造中出现的漏洞而引起的安全隐患。二是公司主动和街道办事处、派出所联系,积极加入到联勤联防的工作中,同周边商户组建治安联防小组,从而增强主动防范的意识,提高防范效率。

  除了保障停车场的外部环境外,最重要的当属停车场的内部管理。

  东光停车场采用ParkMobile手持咪表系统对进出停车场的车辆进行电子登记,由于其体积小,携带方便,所以停车场的进出口在特定情况下是可以转换的。在入场高峰时,所有的进出口都可以转成入口,在出场高峰时可转换成出口,这可以大大缓解高峰进出的拥堵,也就避免了拥堵时的安全隐患及车辆擦挂事件的发生。

  东光停车场在管理上有两个突出的亮点。

  一、车辆信息录入系统。据笔者了解,目前大多数停车场采用的智能化管理系统只能记录车辆的进出场时间、停车费用和停车场即时泊位等等。但涉及到停车场安全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车辆信息的录入时就成了空白。这里可以打一个比方,房东在出租房屋的时候,如果仅仅知道房子里住了多少人,还剩几间房,但却完全不知道房子里住的是什么人,在做什么,那么这样的房屋安全隐患就很大了,一旦有事件发生,就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到相关责任人。停车安全管理也同样如此,如果仅仅知道车辆进场数量、剩余泊位数量,却不知道进场的车辆信息,那么对于停车场的安全管理无非是一个巨大的隐患。
  ……

  二、与中国电信合作,将"全球眼"引入停车管理。东光停车场安装的全球眼电子摄像头,能24小时捕捉场内视频画面,并可以在公司运营中心进行实时监控,这对于停车场管理员视线无法到达的区域是个极大的补充。和普通的监控探头不同,全球眼可以远距离的监控,调节并调用视频图像资料,即使停车场远在外地,也可以通过互联网来实现全天候的可视化监控。
  ……

  停车场的安全问题十分复杂,但终究可以归结到车辆财产安全这个最主要的问题上来。究其源头,就必须重视对车辆信息的了解和认知,也就是说要重视车辆信息的采集和分析处理。

  全文请查看2010年第1期《城市停车》杂志http://www.chinaparking.org/urbanparking/index.htm

本栏目文字内容为中国停车网版权所有,任何机构不得任意转载摘编

版权所有©:山东三鼎发展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联系 - 会员注册 - 电子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