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停车网 中国停车业信息中心
Parking Industry in China
首页 资讯中心 产品&企业 解决方案 技术中心 招标采购 招聘求职 法规标准 展览会议 城市停车 城市站点 细分市场
   
  当前位置:技术中心 - 停车场经营

浅谈机械停车设备相关责任保险

作者:江启璋,台湾中央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种险行销部;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风险管理所管理组研究生。

一、前言
  自行开车虽可带来许多交通的便利性,然而停车位严重不足却将该便利性大打折扣,尤其是在寸土寸金的都会区,停车位更是一位难求,于是高效率的机械式立体停车设备如雨后春笋般矗立在大街小巷中,确实能够对棘手的停车问题有所助益,只是相关管理法规尚嫌不足。
  二○○○年十一月十一日台北市东区「东高」立体停车塔发生火警,可说是将机械停车设备的管理问题给烧出来,加上业者未投保相关责任保险,致产生严重理赔责任问题,消费者文教基金会亦将该事故名列为年度第四大消费新闻,暴露出机械停车设备管理缺乏法源之不足,政府相关单位与立法院遂积极改善此一缺失。
  二○○三年五月六日立法院三读通过建筑法之修正,将现行「建筑物升降设备管理办法」有关机械停车设备之定位、管理及维护规定,提升至法律位阶,并明确规定授权依据,使人民在使用机械停车设备停的权益能受到完善的保障。

二、机械停车设备责任保险投保的法令依据与罚责
  ……

三、机械停车设备之责任保险项目
  由于机械停车设备管理办法目前虽有法源,但对于投保的详细相关办法尚在草拟中,目前机械停车设备专业厂商(制造商或是维护厂商)大多投保产品责任保险,而机械停车设备之营业人或是所有人(一般大楼为管理委员会)则投保公共意外责任,其投保范围如下
  ……

四、机械停车设备事故之实例与预防
  如何避免机械停车设备发生故障以及发生灾害,安磊科技工程公司顾问陈明杉认为有下面几点可为参考:
  ……

五、结论
  机械式立体停车设备固然对停车问题有所助益,但该设备亦可说是科技产品,需要专业人员的维修与保养,因此相关单位与业者应配合此次法令之修改,落实各项法令之规定与检查,使人民对停车问题不在有所恐惧,真正享受开车之便。


版权所有©:山东三鼎发展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联系 - 会员注册 - 电子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