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停车网 中国停车业信息中心
Parking Industry in China
首页 资讯中心 产品&企业 解决方案 技术中心 招标采购 招聘求职 法规标准 展览会议 城市停车 城市站点 细分市场
   
  当前位置:技术中心 - 停车场经营

停车场的投资与管理

作者:闫亮,李江天,武汉理工大学。

引言
  停车问题是提高城市交通效率推动汽车市场发展的重要环节,但据有关部门的不完全统计,1997年,我国城市每4.84辆机动车才有一个合法的停车位,即使在北京,2001年停车泊位与汽车保有量之比也只达到83.8:100,远低于国际公认的1:1.3的合理比例。近几年,我国汽车市场高速成长,汽车保有量急剧增加,更加剧了停车位严重不足的情况,这一方面说明了我国停车设施落后于汽车市场的发展,同时也反映出经营性停车场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停车场的分类
  汽车停车场是指从事汽车保管、存放,并可进行加注、充气和清洁的作业场所;按照不同的分类标准具有不同的分类方法。
  ……

停车管理系统
  停车场的建设除了基本的场地设施以外,还需要一套高效的收费管理系统,以往主要靠人工进行停车位置调度、车辆识别、停车计时和收费等工作,由于当今大型停车场规模大,服务车辆繁杂,人工管理的效率和可靠性已难以满足其在管理上提出的要求,因此,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1)智能停车管理系统的分类
  ……
  (2)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构成
  ……

停车场的投资环境分析
  ……
  从市场前景来看,据美国停车协会统计,美国停车业年产值200多亿美元,而我国的停车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城市汽车保有量与停车位之比远低于国际公认的1:1.3的合理比例,加之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作为国家支柱产业的汽车工业和汽车市场还将保持高速成长的态势,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必将带来对停车市场的需求增长,可见,只要城市有关政策给予适当支持,停车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具有广阔的前景,其发展规模和潜力巨大。

停车场的投、融资方式分析
  (1)投资成本构成
  ……
  (2)可供选择的投、融资模式
  ……
  (3)各种投、融资模式的特点
  ……

停车场的有关行政管理
  停车场作为一种准公共设施,其设立和营运管理受政府有关部门的严格监督,各地针对自己不同的具体情况都相继制定了一系列的有关管理规定,归纳起来主要集中在停车场设立的审批、营运收费和消防要求等几个方面。
  (1)停车场建设的审批。
  ……
  (2)停车场收费。
  ……
  (3)停车场的消防管理。
  1998年5月1日。由公安部编订,建设部批准实施了《汽车库、修车库、停车场设计防火规范》,从消防安全的角度对停车场、停车库的设计、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内容包括:专业术语、防火分类和耐火等级、平面布局和平面布置、防火分隔和建筑构造、安全疏散、消防给水和固定灭火系统、采暖通风和排烟以及电器等。这一规范颁布实施后,成为各地对停车场项目进行消防验收的权威和法定标准。

本栏目文字内容为中国停车网版权所有,任何机构不得任意转载摘编

版权所有©:山东三鼎发展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联系 - 会员注册 - 电子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