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停车网 中国停车业信息中心
Parking Industry in China
首页 资讯中心 产品&企业 解决方案 技术中心 招标采购 招聘求职 法规标准 展览会议 城市停车 城市站点 细分市场
停车专题
技术专题:机械式停车设备 停车场收费管理系统 咪表 市区停车诱导系统
应用专题:住宅停车 医院停车 写字楼停车 购物中心停车 机场停车 事件停车
研究专题:停车政策 停车规划 停车场设计 停车场经营
停车场经营专题-正文

停车场的法律问题

作者:李绪进,广州城建开发宏城车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随着购车潮的到来,停车场逐渐受到了人们的重视。但停车场至今仍有许多法律问题纠缠不清,有的甚至还成为停车场发展的桎梏。因此,尽快对停车场存在的法律问题进行正本清源,意义极其重要。

  目前,停车场方面存在的法律问题主要有:

  产权问题,尤其是住宅小区地下停车场的产权归属问题
  谈及这一问题,需要先对停车场进行分类。在这里,笔者将停车场分为:
  1.公共利益类:如政府机关、公园、公立医院所在地的停车场。大家熟悉的路边咪表停车场虽带有商业目的,但也归入此类为宜。
  2.非公共利益类:是指由私人、企业投资,以商业利益或盈利为目的的停车场,又可以分为商业配套、住宅配套(含地下、露天、架空层)、专用和临时停车场等。
  ……
  争议最大的,当属住宅小区地下停车场的产权问题。在理论和实践当中,又有以下几种代表观点:
  ……

  车辆停放合同成立时的法律关系
  车辆停放在停车场时车主和停车场经营者双方形成的法律关系,也是一个争论较大的问题。目前主要还是保管论和租赁论两种观点,其中以保管论稍占上风。
  ……

  出现这两种不同论点的争执,与我国对这一块的立法不明确有很大关系。而采纳其中任何一种论点,均与现实有较大冲突,容易引致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的失衡。因此,有必要通过司法解释等形式,对这一法律关系予以细化明确,给交易双方以一定的行为预期。可考虑根据产权是否分散,区分为保管和租赁两种关系。其中,保管方面可采纳保险合同车辆失窃险的有关条款,如车主除了提供保管凭证之外,还应提供钥匙、车辆行驶证等,否则按一定比例予以扣减,以降低经营者方面的经营风险。同时,应放开停车保管价格管制,尽量让保管费和保管物的价值挂钩。

本栏目文字内容为中国停车网版权所有,任何机构不得任意转载摘编

版权所有©:山东三鼎发展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联系 - 会员注册 - 电子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