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停车网 中国停车业信息中心
Parking Industry in China
首页 资讯中心 产品&企业 解决方案 技术中心 招标采购 招聘求职 法规标准 展览会议 城市停车 城市站点 细分市场
停车专题
技术专题:机械式停车设备 停车场收费管理系统 咪表 市区停车诱导系统
应用专题:住宅停车 医院停车 写字楼停车 购物中心停车 机场停车 事件停车
研究专题:停车政策 停车规划 停车场设计 停车场经营
停车场经营专题-正文

我对当前小区内停车管理的理解

作者:史剑,江苏爱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随着汽车产业的繁荣和城市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停车矛盾日益突出,特别是在汽车行驶停放的问题上,由管理引发的一系列矛盾已占据了社会矛盾的一部分。停车位供不应求,公共区域的变相侵占,空间的日益狭小,停车位的权属问题日趋尖锐,再加上由此而引发的车辆管理中的丢失、受损诉讼纠纷,停车问题已成为社会稳定、生活和谐的不和谐因素。因此,物业管理区域内的机动车管理问题已成为当前物业管理活动中十分突出的问题,也导致了停车管理问题的提出和讨论。
  1、现代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相当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抛弃了自行车,以汽车代步,存放所占用的面积大了不少倍。停车用地的性质也发生了演变,由"公用"变为了"共用"(当然有一部分为私人所买断使用权,因此"私用"也应运而生),致目前停车与停车管理的严重冲突。
  ……
  6、目前,由于物业管理法律法规的不完善和滞后,人们对物业服务消费的误解和曲解,物业管理企业承担了过多的社会责任,分散了物业管理企业的精力,混淆了职能和责任,在车辆管理方面也不能幸免。

如何解决停车及停车管理的矛盾
  1、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对各类物业特别是住宅类物业(尤其是普通住宅小区)的停车设施(含车位)在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经过科学的分析,确定不同物业作为配套设施的停车位的配比,具有较长远的前瞻性,不仅能够满足目前的需要,还能适应较长时期的需要。一句话,不论何时入住、何时购车,停车问题都不是问题(拥有两部以上的车另当别论),即使暂时用不完也不用担心资源的浪费,经过物业管理企业的运作,完全可以处理好。
  ……
  7、物业管理行业和企业期盼国家立法机关对物业管理问题上升到法律的层面上去。目前的《物业管理条例》仅是-部行政法规,还不具备真正的法律效应。轰动一时的《物权法》(草案)面世后在物业管理行业内引起很大的震动,我们对此抱以极大的希望。

本栏目文字内容为中国停车网版权所有,任何机构不得任意转载摘编

版权所有©:山东三鼎发展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联系 - 会员注册 - 电子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