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停车网 中国停车业信息中心
Parking Industry in China
首页 资讯中心 产品&企业 解决方案 技术中心 招标采购 招聘求职 法规标准 展览会议 城市停车 城市站点 细分市场
停车专题
技术专题:机械式停车设备 停车场收费管理系统 咪表 市区停车诱导系统
应用专题:住宅停车 医院停车 写字楼停车 购物中心停车 机场停车 事件停车
研究专题:停车政策 停车规划 停车场设计 停车场经营
停车场经营专题-正文

停车场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作者:陈雪梅 王向燕

  "交纳了车辆停放费用后,价值十多万的轿车不翼而飞,停车场该不该赔偿?"这是最近几年很多新闻媒体报道的焦点问题之一。
  随着私人汽车的普及,在停车场里发生的犯罪案件逐渐增多。由于驾车者的经济水平相对较高,不仅驾驶的车辆不便宜,而且还经常携带贵重物品,这类群体对不法分子极具吸引力;另外,停车场是驾车者常去的地方之一,通常停车场内空间大、光线不好,人员稀少,安全死角多,很容易被不法分子选作作案地点。

   从目前已经发生的案例来看,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是停车场目前面临的两个最主要的问题。财产安全问题通常包括车辆被碰撞、刮擦,车辆被盗,以及车上物品被盗,除此之外,还极易发生消防和水浸事故。人身安全问题是指在停车场出现的人身攻击伤亡事件。这些停车场里经常发生的犯罪案件引发了停车者和停车场管理者之间越来越多的纠纷和冲突。
  因此,像停车场这样一个事故高发区域,其安全管理目前已引起停车从业者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部分城市停车场安全现状
  根据我们对宁波和南宁部分停车场的调查,从目前情况看,多数停车场的安全状况还是十分令人担忧的。

  宁波
  宁波市中心的几个大型停车场天一广场地下停车场、乐购楼上停车场、海曙迎凤街停车场硬件设施齐全,都有全方位电子监控,车辆出入登记由电脑控制,操作比较规范;苍水街停车场有电子监控,出入车辆的号码、时间都有详细登记。
  鼓楼步行街地下停车场硬件设备较差,没有电子监控,光线昏暗,停车场有两个出入口,每个出入口各有一个保安,负责停车收费,车辆出入登记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了车辆出入的时间,做得比较到位。
城隍庙步行街地下停车场只有一名工作人员,车辆出入登记本上只有寥寥几个记录。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停车场内的汽车大多是包月停车,由于只有他一个人,因此忙的时候,肯定来不及登记。不过他强调,停车场内很安全,他时不时都会在停车场内走来走去,查看车辆的停放情况。
  ……

  南宁
  外面阳光灿烂,但在6层高的大观商业城立体停车场里,由于面积太大,车辆停放多,阳光只能照到一部分;加上外面的广告牌和附近建筑物遮挡光线,不少角落显得很黑暗。停车场4层以上,停放的车辆较少,活动的人员也少。停车场工作人员介绍,大观商业城立体停车场目前有12名保卫人员,分为2班,24小时轮流在车库巡逻值守。停车场采用停车卡出入制度,进出都要使用停车卡,确保车辆的安全,大观派出所的联防队员也经常在附近巡逻。但进出停车场的驾车人是否都是同一个人,停车场则很难掌握。
  小西门广场停车场位于地下,由于阳光无法射入,停车场内全靠人工照明,黯淡的灯光下,车后和角落形成了浓浓的阴影,虽然入口处设有一张保卫人员的桌子,但走入停车场仍让人感觉较为压抑。
  ……

停车场安全事故频发原因
  分析停车场的安全现状,我们发现,出现安全事故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停车场最初的规划设计存在缺陷
  停车场前期的规划设计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考虑不周全,容易留下一些安全隐患。比如,出入口通道交通混乱,不仅驾车族不安全,也危及地面行人安全,极易发生车辆撞到行人或障碍物的现象;出入口弯道太小,车子容易擦边;地下停车库收费口建在斜坡上,司机停车缴费困难;停车场内没有人行道,人车混行存在车辆碰人现象。
  ……
  2.停车场内的交通安全设施和管理设施不完善
  有不少车库灯光太暗,没有指示标志,又不见管理员踪影,泊车的单身女子走在偌大车库内肯定有点恐怖。除此之外,有的停车场为了节约投资成本,没有安装完善的停车场管理系统。
  宁波市海曙禾博停车设备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雷志敏说,这几年停车场安全问题凸显,为了增加安全性,许多停车场增设了交通安全设施,比如,路拱、车轮锁、轮挡在停车场里已经成了必备的安全设备。车位锁的用量也开始增加,一些技术性强的带有自动升降、强制移动报警功能的车位锁很受欢迎。手动的车位锁虽然价格便宜,但是从长远考虑,更安全的产品才是今后发展的趋势。
  ……

改善停车场安全方面的做法
  改善停车场安全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包括停车设备供应商、停车场管理公司和车主本人等。
  (一)停车设备供应商应做到
  1. 完善停车设备。要想做到保护停车场车辆和车主的安全,首先要保证自己生产的设备是安全的。不要因为设备的自身故障给车主和车辆造成损害。北京蓝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师介绍说,他们在设计产品的时候十分重视设备的安全和稳定性能,为了防止道闸砸车,他们设了一系列的防砸措施,比如:红外线监测;地感线圈感应,如果有车在的话,栏杆臂自动回位;栏杆臂上增设防砸胶条,即使砸到车,也不会产生严重
  ……
 (二)停车场所有人或管理公司要做到
  1. 规划设计到位。在规划停车场时,诸多方面都应该考虑到,包括照明、防水、防火等。光线昏暗,使监控效果不佳;夏天汛期时水流迅猛,尤其是地下停车场要设计好排水管道,不要堵塞;停车场里汽车都有汽油,如果发生火灾,有可能引发漏油连环爆炸,所以消防系统应设置到位。除此之外,出入口通道、人行道、停车位的位置、电梯等也要进行充分设计,并且停车场内的走道、楼梯、出口等部位,要经常保持通畅,严禁堆放物品。
  ……
  (三)车主
  1. 增加警惕性。
  ……
  (四)政府主管部门
  ……

停车场法规中有关安全问题的条款
  目前各个城市的停车场法规都有针对停车场安全方面的条款:
  2001年《北京市机动车公共停车场管理办法》
  ……

法律责任的认定
  车辆问题往往会引发纠纷和法律责任。目前争议的焦点是车辆的丢失或损害,停车场是否要进行赔偿。通常处理的原则是看,机动车辆在停车场停放产生的法律关系属于停车场临时租用合同还是属于车辆保管合同。存车人与停车场之间是停车场临时租用合同关系,机动车辆丢失毁损的,停车场一般不承担赔偿责任;存车人与停车场形成机动车辆保管合同的,停车场应对车辆丢失承担赔偿责任。
  ……

本栏目文字内容为中国停车网版权所有,任何机构不得任意转载摘编

版权所有©:山东三鼎发展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联系 - 会员注册 - 电子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