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停车网 中国停车业信息中心
Parking Industry in China
首页 资讯中心 产品&企业 解决方案 技术中心 招标采购 招聘求职 法规标准 展览会议 城市停车 城市站点 细分市场
停车专题
技术专题:机械式停车设备 停车场收费管理系统 咪表 市区停车诱导系统
应用专题:住宅停车 医院停车 写字楼停车 购物中心停车 机场停车 事件停车
研究专题:停车政策 停车规划 停车场设计 停车场经营
停车场经营专题-正文

"差别化停车费"影响车主用车行为

作者:郑雪芹

  停车费与车主的利益息息相关,那么,对于北京地区的停车费上涨,车主们的反应如何呢?为了解北京车主的看法,搜狐汽车联合北京交通台1039都市调查组以及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共同推出"停车费上涨你还开车吗?"的调查,本调查仅限北京地区的被访者,共回收有效问卷6210份。

西单、国贸及医院周边停车最难 上涨停车费对缓解交通拥堵作用微小
  ……
  据新华信以往的调查结果显示,由于处于城市繁华路段,"购物、休闲娱乐场所"是都市消费者认为停车最不方便的地方。那么,在北京地区,以购物休闲娱乐为主的商圈中,停车最难的又是哪些呢?调查结果显示,"西单/西四"、"建外大街/国贸"、"西直门/动物园"、"王府井/东单"等地段是被访者认为停车最难的地方。
  在消费者认为停车最困难的地方中,"医院周边"高居榜首,其次为"商场或娱乐场所"及"上班停车"。
  ……
  在对"城市中心区占道停车费多少钱可以缓解交通拥堵"的问题上,超过四成被访者一致认为钱不是万能的,"无论多少钱也不能解决交通拥堵"。
  尽管作为北京缓解交通拥堵的"差别化停车费方案"日前已经初步确定,停车费上涨大势所趋,据悉部分车位每小时收费将上浮至10-15元,但从本次调查所显示的结果来看,旨在控制私家车出行从而缓解交通拥堵的这一措施,在消费者中并未达成共识。诚然,造成城市交通拥堵的现象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要有效地予以解决也需要从多方面着手推进。

大多数北京车主每月停车费支出在200元左右
  就目前来看,北京地区的消费者每月在小区内支出的停车费是多少呢?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被访者每月的停车费在200元以下,同时另有三成以上的被访者超过了200元。
  ……
  通过我们进一步的调查发现,北京地区消费者现在每月在外(上班、购物等)支出的停车费要略低于在小区内的停车费,其中超过六成被访者表示每月在外支出的停车费都在200元以内,超过200元的不足三成。
  由于在外面的停车费用属于弹性费用,开支多少和车主的活动区域有关,因此更容易控制。
  "郊区免费,中心大涨"的差别化收费可使部分车主放弃开车在地铁联动站的停车场或五环以外的停车场,每天如何收费消费者就可以接受呢?由于关系到自身的切身利益,被访者的意见空前一致,高达九成的被访者选择了5元以下/天。
  在北京核心区、繁华区、交通密集区的停车费,涨到多少元/小时会促使消费者放弃开车而改用其他方式?调查结果显示,涨到"5-10元/小时"就会令超过三成的被访者放弃开车。而另二成以上被访者依然态度坚决,表示"无论多少钱都不会放弃开车"。
  ……

不同级别车主对高额停车费的反应各有差异
  车主会因为高额停车费而逃跑吗?答案是肯定的,大多数车主都坦诚有过这样的经历。而据调查结果显示,开5-8万元经济型级别车型的被访者逃跑比例最高,开30万元以上高档车型的被访者逃跑比例最低。
  为了少交停车费而不要发票,则几乎是大多数车主的共同选择。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在开30万元车型以下的车主中,……

结论
  新华信通过以上调查发现,尽管消费者认为停车费上涨很难改善北京交通拥堵状况,但有升有降的"差别化停车费"仍然能令一部分消费者放弃开车而改乘其他交通工具。

  全文请查看2009年第3期《城市停车》杂志http://www.chinaparking.org/urbanparking/index.htm

本栏目文字内容为中国停车网版权所有,任何机构不得任意转载摘编

版权所有©:山东三鼎发展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联系 - 会员注册 - 电子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