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停车网 中国停车业信息中心
Parking Industry in China
首页 资讯中心 产品&企业 解决方案 技术中心 招标采购 招聘求职 法规标准 展览会议 城市停车 城市站点 细分市场
停车专题
技术专题:机械式停车设备 停车场收费管理系统 咪表 市区停车诱导系统
应用专题:住宅停车 医院停车 写字楼停车 购物中心停车 机场停车 事件停车
研究专题:停车政策 停车规划 停车场设计 停车场经营
停车场经营专题-正文

停车场的物业管理

作者:陈秀看

  随着商品经济的迅速发展,车辆的密集行驶已成为当今世界的一大景观,停车管理随之被提到重要日程。昔日街头巷尾、路边草地都可以成为车辆的落脚点,而今,人们对生活环境和楼宇系统的科学化、规范化要求越来越高,随便停车再也不被允许;同时,激烈的市场竞争也使各房地产商不断完善自己项目的系统配套。所以,管理高效、安全合理、快捷方便的停车场便应运而生。

停车场管理概述
  (一)停车场的概念
  停车场是指由专人管理,供车辆停放,实行有偿服务的场所。由于它是由英语"Park" 引译而来的,所以,许多停车场都以"P"作牌示标志。
  ……
  (二)停车场管理的重要性
  车辆是人们生活工作必需的交通工具,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车辆拥有量逐年增加。车辆停放不当,会大大影响交通秩序、物业环境、人身财产安全,因此,停车场的管理极为重要,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三)停车场管理存在的问题
  房地产的发展带动了停车场的发展,并有蒸蒸日上之势。但是,由于过去对停车场管理没有足够的认识,对停车收费没有统一的标准,有关法律法规不健全,导致很多问题的产生,主要有:……
  ……

停车场管理的内容和要求
  停车场本身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只有各方面、各个环节都管好了,才能保证整个系统的良好运行,否则,任一环节的疏漏都影响整个系统的经营运作,造成损失。停车场管理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安全管理
  由于停车场停放车辆的流动性强,加之车辆价值昂贵,容易形成安全隐患,所以,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十分重要。安全管理主要应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二)设施设备管理
  由于停车场的使用面积、规模大小、档次不同,管理的方式和配备的设施设备也不一样。
  以下介绍两种典型的管理方式及其有关设施配备。……
  智能停车管理系统组成及功能:
  ……
  停车场还可以根据自身的条件,选购设备其他配套系统。
  ……
  (三)健全车辆停放管理制度
  ……
  (四)清洁卫生管理
  ……
  (五)消防管理
  ……

停车场的租赁
  租赁是业主以租借的方式将商品在某段时间内的使用权让渡给承租方,按期收取租金的一种商品交易形式。其交易过程简单灵活,适用于各种不同的环境和条件。停车场本身所具备的价值量大、使用期限长,以及不可移动性等特点,注定租赁形式在停车场经营中广泛应用。租赁是停车场管理的主要业务之一,它既是现实生活中的必然要求,也是停车场的重要收入来源。因而,租赁便成为停车场重要的经济活动。
  ……
  (一) 停车场租赁的特点
  ……
  (二)停车场租赁的法律问题
  ……
  (三)停车场租用办理程序及停车卡的使用规则
  ……
  (四)停车场租赁业务展开的方法
  ……

  全文请查看2009年第3期《城市停车》杂志http://www.chinaparking.org/urbanparking/index.htm

本栏目文字内容为中国停车网版权所有,任何机构不得任意转载摘编

版权所有©:山东三鼎发展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联系 - 会员注册 - 电子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