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停车网 中国停车业信息中心
Parking Industry in China
首页 资讯中心 产品&企业 解决方案 技术中心 招标采购 招聘求职 法规标准 展览会议 城市停车 城市站点 细分市场
停车专题
技术专题:机械式停车设备 停车场收费管理系统 咪表 市区停车诱导系统
应用专题:住宅停车 医院停车 写字楼停车 购物中心停车 机场停车 事件停车
研究专题:停车政策 停车规划 停车场设计 停车场经营
停车场经营专题-正文

停车库安全调查

作者:陈雪梅

  随着私人汽车的普及,在停车场里发生的犯罪案件逐渐增多。由于驾车者的经济水平相对较高,不仅驾驶的车辆不便宜,而且还经常携带贵重物品,这类群体对不法分子极具吸引力;另外,停车场是驾车者常去的地方之一,通常停车场内空间大、光线不好,人员稀少,安全死角多,很容易被不法分子选作作案地点。

  从目前已经发生的案例来看,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是停车场目前面临的两个最主要的问题。财产安全问题通常包括车辆被碰撞、刮擦,车辆被盗,以及车上物品被盗,除此之外,还极易发生消防和水浸事故。人身安全问题是指在停车场出现的人身攻击伤亡事件。这些停车场里经常发生的犯罪案件引发了停车者和停车场管理者之间越来越多的纠纷和诉讼。

  因此,像停车场这样一个事故高发区域,其安全管理目前已引起停车从业者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两起案件及隐患调查
  ……
隐患一:监控探头少且分布不合理
  ……
隐患二:保安数量配备不足
  ……
隐患三:人员出入太方便
  ……
隐患四:灯光昏暗死角多
  ……
隐患五:保安缺乏应急培训
  ……

解决方案
  事实上,关于停车场安全方面的问题,《城市停车》杂志曾报道过多次。

主动和被动防范
  安全措施一般分为主动防范或被动防范。主动防范是指需要人员响应的方式,如安全巡逻、警卫或声像监控等;不需要人员响应的设备,如照明、围栏、玻璃幕墙电梯间和楼梯等,属于被动防范。被动防范更经济,如果做得好,会让顾客感到安全。
  ……

安全设计
  停车场的安全保障除了需要经营者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管理外,作为停车场设计单位,在初期规划设计停车场时,也应该关注安全问题,从源头避免安全隐患的出现。

  英国自1992年就开始开展"安全停车场"评选活动,目的是通过推广停车场的安全设计,减少犯罪行为的发生,也保障所有车主、停车场业主和经营者的利益。该活动提出了一般性安保指导意见,供停车场自查,涉及到监控系统、边界围栏、照明、车辆进入区、停车区、行人进入区、保安人员、标志牌、管理制度等九大项。2004年在原有基础上开始推广"更安全停车场计划"。这些措施大大减少了停车场里的汽车犯罪,为顾客创造出安全的停车环境。

结语
  现在,停车场和车库发生的犯罪和诉讼逐渐增多,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今后这样的案件会越来越多。国外停车行业的发展历史也证明了这一点。停车库安全问题,不仅是经营者必须要面对的责任,也是他们提高管理水平的最好切入点。

  全文请查看2009年第5期《城市停车》杂志http://www.chinaparking.org/urbanparking/index.htm

本栏目文字内容为中国停车网版权所有,任何机构不得任意转载摘编

版权所有©:山东三鼎发展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联系 - 会员注册 - 电子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