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停车网 中国停车业信息中心
Parking Industry in China
首页 资讯中心 产品&企业 解决方案 技术中心 招标采购 招聘求职 法规标准 展览会议 城市停车 城市站点 细分市场
停车专题
技术专题:机械式停车设备 停车场收费管理系统 咪表 市区停车诱导系统
应用专题:住宅停车 医院停车 写字楼停车 购物中心停车 机场停车 事件停车
研究专题:停车政策 停车规划 停车场设计 停车场经营
停车场经营专题-正文

停车场财务室安全防范入门

作者:陈雪梅 编译

  大多数停车业前辈都听过这句格言,"直到金钱运转起来,工作才算完成"。在停车行业,收钱只是停车业者工作的开始,只有钱到银行之后收入才是安全的。有些经营者选择让银行或保安公司来处理现金的分类和清点,而其他的经营者则必须利用一间安全的财务室来存放现金。
  ……

  硬币清点机,纸钞清点机和手工清点
  不同类型的停车场需要不同的财务室设计。"硬币清点机"常见于许多市政停车场,这些停车场需要处理停车咪表收集的大量的硬币和代用币。"纸钞清点机"常见于活动地点的停车场,需要处理纸钞或现金等价物如优惠券和通行证。不过在有些停车场,这两种方式必须同时使用。
  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是,需要用硬币清点机或纸钞清点机清点的停车收入是否与清点设备的成本相当……

  CCTV监控系统是关键
  摄像头应覆盖通往财务室的所有通道。在后门的外面放一个摄像头是明智之举,它能拍到后门和过道,而这里是装卸现金的地方,窃贼可能会出现在此。特别提一句,财务室的正门外面一定要装一个摄像头。
  ……

  报警装置
  财务室内部应安装紧急按钮或报警电话,以便发现盗贼时报警……
  我们可以信任报警系统制止盗窃行为的能力,但是,如果建筑外面的电话线暴露出来,窃贼进入前会轻易地割断它们,这将使财务室处于未保护状态,除了声音警报器有效之外。因此,要对电话线的暴露情况进行检查,采取适当的保护措施,如增设金属导管。
  ……

  财务室的建造和布置
  财务室应便于进出装卸大量的硬币和现金,最好是没有窗户的内部房间。尽量缩短车辆装卸地和财务室之间的距离,也就是缩短现金暴露的时间。为了方便使用小推车,应该用坡道代替台阶。
  ……

  像银行一样进行清点
  你的停车场可能会缺少上述的部分装置,但如果按照以下步骤一步步严格实施的话,也能保障财务室的安全。
  如果财务室毗邻一间停车场办公室,在清点期间对所有人都要警惕。清点期间要阻止不速之客和服务人员的到访,但如果确实需要的话,至少要让他们在财务室大门外侧的第一道防盗门处止步。
  ……

  清点你的员工
  财务室的工作需要有专业素养、有头脑的员工,能在压力下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并能处理紧急情况。尽可能的对员工采取轮流制,这样做有助于避免自满和懈怠情绪,如果可行的话,轮流应该在不预先通知的情况下实施。
  ……

  结论
  以上的任何一种建议措施都无法阻止一个已下定决心的职业罪犯"翻遍"你的财务室;但是,你可以拖缓他们的步伐,制止那些偶发的、顺手牵羊的、或内部的盗贼,希望那些决心要犯罪的人转去抢劫别人。
  这些建议可能看起来很繁琐花费也很高,但一次重大事件,其结果可不仅仅是金钱的损失;财务室的安全保障也是工作场所安全的一个方面。不过,在财务室内部采取这些措施所花费的成本,要与这项工作外包给银行、保安公司和运钞车服务的费用进行一下比较。无论哪种方法,只有当金钱运转起来,工作才算完成。

  全文请查看2009年第4期《城市停车》杂志http://www.chinaparking.org/urbanparking/index.htm

本栏目文字内容为中国停车网版权所有,任何机构不得任意转载摘编

版权所有©:山东三鼎发展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联系 - 会员注册 - 电子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