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停车网 中国停车业信息中心
Parking Industry in China
首页 资讯中心 产品&企业 解决方案 技术中心 招标采购 招聘求职 法规标准 展览会议 城市停车 城市站点 细分市场
   
  当前位置:技术中心 - 城市停车规划

中等城市停车场布局规划思路探讨

作者:何峻岭,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1 前言
  随着城市化和机动化进程的加快,中等城市经济迅速发展,在它们快速向大城市迈进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的交通问题,现有的交通体系已经无法满足城市的经济发展及建设水平的需要,迅猛增长的机动车拥有量和滞后发展的停车泊位建设及不合理的停车布局并存,使停车问题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研究中等城市停车布局规划方法迫在眉睫。
  停车布局规划是停车设施规划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规划思路的合理与否影响着规划布局结果合理与否,传统的停车布局规划是在停车布局原则指导下,对路内、外公共停车场分别进行近期、远期布局规划,其规划的中间过程缺乏系统的思路指导,本文对停车布局思路进行了探讨。
  2 中等城市停车设施发展历程
  (1)需求满足型
  ……
  (2)规划引导型
  ……
  3 中等城市停车布局总体形态
  象城市道路网一样,城市停车布局亦有个总体形态,且跟城市结构形态有密切的关系,中等城市大多数是单中心城市,其城市空间发展类型有均匀发展型、交通辐射型、主轴线型。

  ……
  (1)内核分散布局模式
  ……
  (2)边缘集中模式
  ……
  (3)其它区域因地制宜、均匀布局模式
  ……
  4 中等城市布局方法
  在快速推进城市化的进程中,中等城市的发展面貌日新月异,具有前瞻性的规划是必然的,发展带来的问题也是有目共睹的,所以在停车布局规划中既要对城市的发展大胆设想,又要脚踏实地解决实际问题。一个好的停车规划既要有必须执行的明确内容,便于实际操作;同时也要有宏观控制性的内容,以便于在发展的过程中留有余地可以调整使之更好的符合城市发展的需要。集操作性与控制性于一身的停车布局规划也便于对停车规划进行滚动更新,保持规划的连续性。对中等城市停车规划采用刚性布局、柔性布局的方法。
  刚性布局:……
  柔性布局:……
  ……
  5 结语
  目前,国家正对城市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进行大力研究,各种理论和方法正在不断发展与完善,本文借鉴国内外研究理论,针对中等城市停车规划中的布局总体形态和布局规划思路进行了初步探讨,是贯穿于布局规划的全局思想,对中等城市停车布局规划工作阶段提供参考。

本栏目文字内容为中国停车网版权所有,任何机构不得任意转载摘编

版权所有©:山东三鼎发展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联系 - 会员注册 - 电子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