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停车网 中国停车业信息中心
Parking Industry in China
首页 资讯中心 产品&企业 解决方案 技术中心 招标采购 招聘求职 法规标准 展览会议 城市停车 城市站点 细分市场
停车专题
技术专题:机械式停车设备 停车场收费管理系统 咪表 市区停车诱导系统
应用专题:住宅停车 医院停车 写字楼停车 购物中心停车 机场停车 事件停车
研究专题:停车政策 停车规划 停车场设计 停车场经营
城市停车规划专题-正文

CBD外围公交换乘停车场规划的探讨

作者:刘新武,易武,闫常鑫,长沙市规划信息服务中心。

引言
  近年来,我国汽车保有量和出行量急剧增长,不仅加剧了路网交通的拥挤阻塞,也引发了严重的城市停车问题,尤其是城市CBD区域停车矛盾更显突出。从世界范围来看,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是解决城市静态交通问题的一种有效手段。因此如何正确把握CBD区域外围公交换乘停车场的规划、建设、管理和政策问题,是一项亟待解决的课题。

CBD区域外围公交换乘停车场需求预测分析
  2.1 公交换乘停车场需求现状分析
  ……
  2.2 CBD区域外围公交换乘停车场需求预测模型 
  ……

CBD区域外围公交换乘停车场规划的评价
  城市CBD区域外围公交换乘停车场建成后还需要一个合理的评价系统,以便不断完善停车场的规划。在这里笔者拟采用目标达成矩阵法(Goals﹠Objectives-Achievement Matrix Method),综合考虑指标权重和达标程度排序。具体步骤为:①根据目标设计确定任务和指标;②广泛征集意见得出指标的权重,以配分表示;③各方案在指标的达标程度给出分数即效应值;④比较各方案的总效应值得最佳值。如表1所示示例,推荐A方案。

CBD区域外围公交换乘停车场政策支持
  修建城市CBD区域外围公交换乘停车场,引入停车诱导系统,是停车场规划重要的一方面,在进行硬件设施建设的时候,还需要充分利用现代科学管理技术,借助国内外交通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制定适合不同城市地区的政策法规,以软、硬相结合的方式,才能保障城市CBD区域外围"驻车--换乘"这一方案的高效有序的实施。
  ……

结语
  城市CBD区域外围公交换乘交通系统是今后高效、安全、舒适的现代化交通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CBD外围公交换乘停车场规划首先需要的是较为精确的停车需求预测,其次在停车场选址时要综合比较评价、合理选取,诱导信息系统的设置和政策方面的扶持有助于提高"驻车-换乘"这一新兴出行方式的便捷和舒适程度,因而也可吸引大量原来使用私人交通方式出行的居民,降低了CBD区域路网的交通流量,有利于城市中心商业核心区静态交通问题的解决。

本栏目文字内容为中国停车网版权所有,任何机构不得任意转载摘编

版权所有©:山东三鼎发展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联系 - 会员注册 - 电子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