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停车网 中国停车业信息中心
Parking Industry in China
首页 资讯中心 产品&企业 解决方案 技术中心 招标采购 招聘求职 法规标准 展览会议 城市停车 城市站点 细分市场
停车专题
技术专题:机械式停车设备 停车场收费管理系统 咪表 市区停车诱导系统
应用专题:住宅停车 医院停车 写字楼停车 购物中心停车 机场停车 事件停车
研究专题:停车政策 停车规划 停车场设计 停车场经营
城市停车规划专题-正文

国外大城市停车换乘实施效果及对我国的启示

作者:肖殿良,柳孟松,长安大学公路学院。

引言
  停车是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城市机动车数量迅速增加,一些城市的机动车拥有量年增长已达到20%以上。城市机动车急剧增长导致我国城市交通量激增,随之引发的交通拥堵现象在大城市中亦日趋严重。不仅如此,由于交通基础设施的匮乏,特别是停车问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停车难"的状况也日渐凸现,且影响到道路交通的正常通行,并引发出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停车难已经成为市民反映强烈,领导和各级部门十分关注的热点问题,因停车引致的纠纷甚至诉讼也呈逐年增多之势。这不仅影响了城市形象和发展,同时也严重损害了城市交通的安全与畅通。
  ……

国外P&R起源和发展状况
  P&R是国外城市交通需求管理(TDM)运用的一个重要手段。世界许多城市都把对P&R 系统的研究都作为城市交通需求管理的中心课题,和城市综合交通规划融为一体。
  ……

P&R实施效果分析
  虽然进行P&R系统规划的初衷略有差异,但基本目标都是相同的,即引导交通模式向高承载(High-Occupancy-Vehicle,简称HOV)转换。实践证明,P&R系统建成以后,许多以前使用小汽车的出行人员都转而使用 P&R出行,他们将车停放在P&R停车场内,然后在P&R设施内换乘公共交通前往目的地。这样不仅节约了出行成本,还大大提高了出行效率。P&R一方面有效的缓解了城市中心区域的交通拥挤,另一方面对于公共交通的发展、缓解能源危机和环境保护等方面都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当然,其效果也有不利的一面。以下总结了国外实施P&R的效果,采用一分为二的客观角度全面评价其正面和负面的效果。
  1 正面效果
  ……
  2 负面效果
  ……

我国大城市实施P&R面临的问题与对策——以西安市为例
  1 西安市停车概况
  ……
  2 西安市实施P&R可行性分析
  ……
  3 西安市实施P&R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
  
结论
  P&R 策略的实施对于提高城市活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很有益的。P&R 策略可以被认为是一种交通需求管理的过渡政策,当小汽车的发展达到饱和状态时,它并不能完全消除人们对小汽车的依赖。城市交通的供求不平衡是导致城市交通拥挤的本质,交通需求是一种永远也无法完全满足的行为,无限的"供给"是不现实的。这需要对土地利用和交通一体化进行长期的研究,从而降低对小汽车的依赖。而且,要使 P&R 达到理想效果必须依赖于较高的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停车收费政策、管理政策等以保障服务区域内交通活力。

本栏目文字内容为中国停车网版权所有,任何机构不得任意转载摘编

版权所有©:山东三鼎发展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联系 - 会员注册 - 电子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