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停车网 中国停车业信息中心
Parking Industry in China
首页 资讯中心 产品&企业 解决方案 技术中心 招标采购 招聘求职 法规标准 展览会议 城市停车 城市站点 细分市场
停车专题
技术专题:机械式停车设备 停车场收费管理系统 咪表 市区停车诱导系统
应用专题:住宅停车 医院停车 写字楼停车 购物中心停车 机场停车 事件停车
研究专题:停车政策 停车规划 停车场设计 停车场经营
城市停车规划专题-正文

停车换乘设施规划要点

  如果一个地区交通压力过大,就无法满足所有驾车者到达特定目的地的需求,这种情况下,通常会引入停车换乘设施来缓解交通压力。交通压力可能会出现在市中心,因停车位不足而引起,也可能会出现在进城公路上,由于高峰时段的拥挤而造成,这两种情形都有可能促使驾车者使用其他的交通工具到达目的地。

  当计划实施一个停车换乘项目时,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
  ●需要缓解什么问题?
  ●可供交通参与者选择的交通方式有哪些?
  ●交通参与者的需求是什么?
  ●各方面的成本和收益是什么?
  ●涉及到哪些政治上和规划方面的问题?
  ●停车换乘项目如何经营? 需要缓解什么问题?
  城市中心区多数时候都是拥挤和缺乏停车位的,这是采用其他交通方式缓解进入中心区交通流的主要原因。大多数问题都是由早晚高峰时间进出市区的上下班交通所引起的,这些交通车辆占用了一天当中大部分时间的停车位。
  ……

可供交通参与者选择的交通方式有哪些?
  交通参与者有三种可选择的方式避免拥堵:
  ◆驾驶汽车到离拥堵区最近的地方,把车停在停车场,然后步行到目的地。很明显,这种方式在步行距离短的情况下才适用。(对大多数交通参与者来说,可以接受的步行距离是1公里或15分钟)
  ……

交通参与者的需求是什么?
  几乎所有停车换乘设施都是由政府部门启动,或者用于改善交通流量,或者帮助解决由于密集市区的交通拥堵导致的环境问题。然而,停车换乘绝不会是用户的第一选择,它的成败最终取决于客户的态度。整个方案要想有成功的投资回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用户的需求。
  ……

各方面的成本和收益是什么?
  停车换乘设施通常都是基于社会效益的需要而开发的,即通过减少交通流量来改善市中心和拥堵道路的环境状况。受益地区和停车换乘设施经常会处在不同的辖区。由于避免了车位扩建而节省下来的资金,将会被另一个辖区用作投资或经营费用。
  ……。

涉及到哪些政治上和规划方面的问题?
  在规划停车换乘设施时,涉及较多的政治上的问题是地理分布的收益和费用(投资成本和经营费用)。除了第2种设施类型,地方政府往往没有能力建设和经营其他类型的停车换乘设施,因为他们只能承担费用,而不能获得社会效益。
  ……

停车换乘项目如何经营?
  ……
  从预防犯罪的角度来说,在停车换乘设施的经营过程中不能有任何现金出现,这一点很重要。如果顾客不必去收费机,他们会感到更安心。无现金付费的方式包括预付,信用卡、电子钱包支付,或在火车站售出的停车票。

本栏目文字内容为中国停车网版权所有,任何机构不得任意转载摘编

版权所有©:山东三鼎发展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联系 - 会员注册 - 电子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