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停车网 中国停车业信息中心
Parking Industry in China
首页 资讯中心 产品&企业 解决方案 技术中心 招标采购 招聘求职 法规标准 展览会议 城市停车 城市站点 细分市场
停车专题
技术专题:机械式停车设备 停车场收费管理系统 咪表 市区停车诱导系统
应用专题:住宅停车 医院停车 写字楼停车 购物中心停车 机场停车 事件停车
研究专题:停车政策 停车规划 停车场设计 停车场经营
城市停车规划专题-正文

大城市中心区停车设施供应研究

作者:冷杰,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大城市中心区的"停车难"问题一直是各大城市关注的焦点问题。"停车难"的根本成因在于停车设施供给与停车需求之间存在矛盾。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国内外学者对中心区的停车设施供应问题展开了广泛研究。本文尝试在传统的停车需求预测方法的基础上,将停车设施供应与路网容量结合起来,建立停车设施供应与路网容量平衡关系模型,以期充分发挥两种资源的功效,实现设施的最优配置。

停车设施供应与路网容量的关系
  道路网络和停车设施是城市交通设施资源的两大组成部分,两者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共同构成城市社会经济活动的交通载体。
  道路上的交通流是停车需求产生的源头,路网容量决定了道路网络在单位服务时间内所能承担的最大交通量,而区域内机动车流量的大小直接影响了该地区停车设施的总需求量。根据美国FHWA研究表明,日平均机动车流量和高峰小时的停车需求量存在正比关系(图一)。大城市中心区由于其特殊的区位条件,在高峰时段道路网络往往处于饱和或超饱和状态,因此路网容量的大小对于中心区的停车设施供应具有重要影响。
  ……

基于路网容量的停车设施供应分析
  2.1停车需求预测方法
  停车需求是伴随着交通出行而产生的,是交通出行过程中的一种从属性需求。停车需求与城市人口规模、经济发展状况、中心商业区的面积和吸引强度等有着密切的关系。世界上许多大城市都对停车需求进行了研究,由于各国的国情不同,城市发展形态不同,经济增长不同,停车预测模式也差异较大。纵观国内外的停车需求预测模型,可以归纳为三类:①以停车生成为核心的停车需求用地分析模型;②以停车与车辆出行关系为核心的出行吸引模型;③以相关分析法为核心的多元回归分析模型。本文中采用的是最为常用的出行吸引模型(D量模型)。D量模型是在城市交通规划或其它交通研究的基础上,依据交通出行端的停车特征和OD分布的特征,预测机动车停车需求。其预测技术流程见图二。
  2.2停车设施供应与路网容量平衡关系建模
  ……

大城市中心区的停车设施供应政策
  从上述平衡模型可以看出,停车政策作为一项强有力的调节停车设施供应的措施,是联系停车设施供应与路网容量的纽带,对于中心区的停车设施供应与路网容量平衡具有重要的意义。
  ……

结语
  大城市中心区的停车设施供应问题是城市交通中非常敏感而重要的问题。但是,长期以来对此问题的研究却非常薄弱。本文以动、静交通设施一体化为目标,对中心区的路网容量与停车设施供应的关系进行了理论性的推导和剖析,初步揭示了中心区动、静态交通容量的相互关系,并从"以静制动"的角度对中心区的停车设施供应政策进行了研究,为近一步研究大城市中心区动静设施平衡提供了理论参考。

本栏目文字内容为中国停车网版权所有,任何机构不得任意转载摘编

版权所有©:山东三鼎发展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联系 - 会员注册 - 电子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