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停车网 中国停车业信息中心
Parking Industry in China
首页 资讯中心 产品&企业 解决方案 技术中心 招标采购 招聘求职 法规标准 展览会议 城市停车 城市站点 细分市场
停车专题
技术专题:机械式停车设备 停车场收费管理系统 咪表 市区停车诱导系统
应用专题:小区/单位停车 医院停车 写字楼停车 购物中心停车 换乘停车 事件停车
研究专题:停车政策 停车规划 停车场设计 停车场经营
小区/单位停车专题-技术文章-正文

小区停车难的管理对策

作者:李嘉娜

  停车管理是物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有车业主进入小区所接受的首项物业服务,停车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物业的整体管理水平。本文对小区停车难的主要原因"车多位少"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物业公司针对该问题在软件层面所能采取的有效措拖和对策。

小区停车难的成因分析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私家车辆的增长速度也越来越快。自2003年以来北京市机动车年均递增在10%以上,截至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400万辆。然而,在机动车迅猛增长的同时,小区停车位却没有得到相应增长。这不仅造成了小区内因车辆无限量增长与停车位不足或停车位使用不甚合理的供需矛盾,同时也给小区内的治安管理、环境优化以及资源合理利用带来严重的影响。
  ……

物业公司对小区实施停车管理的必要性
  物业公司不是开发商,难以彻底改变小区现有的硬件环境,但却可以通过软件服务的提升来缓解车多位少的矛盾。

  物业对社区实施停车管理的目的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确保安全
  ……
  (二)确保道路畅通
  ……
  (三)实现收益
  ……

实施停车规范管理的方法

  (一)有效的交通组织
  ……
  1.测量社区的道路宽度,根据相关规定,路侧纵向停车位的标准为2米×6米,那只要道路宽度在6米以上,就可以单侧占用2米施划停车位,保留4米做为消防通道。
  2.可以将双向行驶的车道改为单向行驶,将车道的一侧用于停放车辆。值得注意的是,双行改单行,要使车流循环起来,避免车辆逆向行驶。
  3.为了避免消防通道被占用,可以在通道上施划黄色禁停网格,或在通道上放置红帽筒或可移动隔离柱。
  4.交通组织,可根据本小区的场地特点,在增加机动车停放资源的同时,考虑行人和非机动车的停放和通行。千万不要顾此失彼,引起没必要的矛盾和纠纷。
  ……

  (二)合法的经营资格
  北京市的公共停车场审批部门是"市政管理委员会",价格核准部门是"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但各个区县的具体办理程序是不同的。比如:丰台区要求先到街道办"城管科"审批后,市政管委才会受理;东城和石景山区要求本区的"交通队"和市政管委联合审批。总之,小区停车场的合法手续指的是"市政管理委员会"核发的《公共停车场备案表》,因此可以到各区县市政管委具体咨询办理程序。只有取得了合法的经营资格,才能在实施有偿停车管理的工作中,令业主信服。

  (三)宣传很重要
  实施停车场管理的目的是为了给业主提供更好的服务,因此在实施前一定要取得大多数业主的理解和支持。可以把本小区停车管理的措施、收费标准以及北京市的相关规定,印制成宣传单向业主发放,或使用小区宣传栏以及网络上的业主论坛进行宣传。同时,收集反馈意见,为实施停车管理做好充分的准备。
  ……

  (四)要为停车场投保《公众责任保险》
  公众责任险主要承保被保险人在其经营的地域范围内从事生产、经营或其它活动时,因发生意外事故而造成他人(第三者)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依法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
  ……

  (五)不过多设置或不设置固定车位
  ……

  (六)优先满足业主停车
  ……

  (七)合理分配车位的方法
  在优先满足业主停车的基础上,合理分配车位,是有一定方法的,其核心就是要做到"公平"。
  方法一:以户为单位进行分配
  ……
  方法二:按户型面积分配
  ……
  方法三:先到先得分配法
  ……

  (八)人工增容方法
  如果在实施了以上各种方法后,仍然有小部分业主车辆无处可停,则可以采用临时人工增容的方法
  方法一:不拉手刹法
  ……
  方法二:子母车位法
  ……
  方法三:有效的指挥、疏导
  ……

结语
  物业公司针对小区车多位少难题,可以采取以上管理对策。但小区停车难问题是一个综合的问题,物业公司通过各类停车管理措施只能暂时缓解停车矛盾。随着车辆的不断增多,要想从根本上解决由车多位少引发的停车难问题,还是应该从开发、规划、交通、建设、土地、园林等多方面,由相关主管部门牵头从硬件上予以解决。

  全文请查看2010年第1期《城市停车》杂志http://www.chinaparking.org/urbanparking/index.htm

本栏目文字内容为中国停车网版权所有,任何机构不得任意转载摘编

版权所有©:山东三鼎发展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电子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