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停车网 中国停车业信息中心
Parking Industry in China
首页 资讯中心 产品&企业 解决方案 技术中心 招标采购 招聘求职 法规标准 展览会议 城市停车 城市站点 细分市场
停车专题
技术专题:机械式停车设备 停车场收费管理系统 咪表 市区停车诱导系统
应用专题:小区/单位停车 医院停车 写字楼停车 购物中心停车 换乘停车 事件停车
研究专题:停车政策 停车规划 停车场设计 停车场经营
小区/单位停车专题-技术文章-正文

城市住宅区停车场建设的特点及其选型

作者:王灿明

  城市住宅区停车场建设的特点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我国近年来居民的汽车拥有量呈爆发性的增长,城市中私家车拥有率已达到20%以上,城市住宅的停车难已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各新闻媒体,几乎天天都能见到关于汽车压坏绿化或公共设施、为争夺一个车位而邻里反目,物业管理和业主为车位而法庭见面的社会新闻。城市居民普遍的感觉是窗外的绿色和宁静少了,废气和噪声多了。以下这些现象是住宅区停车值得关注的特点:
  (1)城市住宅区停车场的周转率很低,约为1-2次/车位/日……
  (2)城市住宅小区内的私家车消费群体以上班族为主,也有少量的企业主……
  (3)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钱的问题……
  (4)另一方面的确是小区治安情况特别是老小区并不乐观,现在买个车对于一个工薪家庭也并非小事,故而车主常抱有这样的心态:最好是把车停在自己眼皮底下才放心。
  (5)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在杰座、团结湖等小区建了不少数百车位的仓储式车库,并以各项措施强制车主入库。但听到的抱怨声也不少,主要是这种自动化程度较高的车库出入口较少,上下班时出入库等待的时间太长和费用太高。看来目前在其他城市推广还有困难。
  ……

  但对于老小区来说,格局已经固定。则只能采取"因地制宜,见缝插针"的下策。现在最常见的做法是挤占绿地和活动场地,有的地方是物业出面的,也不乏利益驱使;也有的是车主自行其事的,因为这样就不用花钱。但是这不但破坏环境,更引起老人和小孩的激烈反抗,麻烦不断。我们认为可以学一学香港的做法,如:在铜锣湾最密集的商业和居民混合区内,轩尼诗道、骆克道、和告士打道三条平行的道路上,约为400m×100m的小范围里,竟找到了18处停车场,都由Wilson公司经营。其中有地下室改建的,有设个汽车梯而建到楼顶上的,有门前屋后的。以机械式停车设备为主。特别是建在柏宁酒店六楼楼顶150个车位的4层钢索重列式升降横移停车设备,使人感到匪夷所思,如此庞大的设备竟然敢做到屋顶上,说明真正是见缝插针动了脑筋了。同样的,在对马路上还有个屋顶车库,使用了数十台意大利产的双层液压简易升降车位,那就比较轻便了。但由于上层出车下层得开走,故而存车时车主得把钥匙交给管理员。不过看起来生意也不错。在这样繁华拥挤的环境里,估计只有挖空心思千方百计才能增加不少于1000个车位的停车区域。

  住宅区停车场的选型
  我常听到一些用户在询问停车设备的性能时,提出设备先进不先进的问题,使人感到尴尬。我的看法,选用停车设备时最好先不评价它是先进还是不先进。而首先考虑这种设备对于你特定的环境是合用还是不合用。因为各种形式的停车设备动作原理不一样,现场布置不一样,性能也不一样。我们不能简单地说某种型式是先进的,或某种型式不先进。它们只是在以下方面的表现有所差异:
  1.库容率,即同样大小的土地面积,最多能停多少车;
  2.出入库平均速度,即平均每辆车出车或进车要花费多少时间;
  3.自动化程度,即进出车是半自动的还是全部机控的;
  4. 对周边交通环境的适应能力;
  5. 故障率,可靠性,使用寿命和维护是否方便。
  ……

  几种可供选择的机械式停车库型式
  现在小区使用机械式停车库的已经很多了。我们建议,开发商或业主在订货以前一定要走出去看一看。供货商的介绍只是一个方面,而出去看一看,并对照自己的现场条件,确定一个比较合用的型式,才是实质性的一步。
  1.升降横移类停车设备
  这是国内最早发展的机械式停车设备,已有近二十年的历史。屡经改进,技术逐渐成熟。现在的产量约占机械停车设备的85%左右。由于制造厂一般都是从这种产品入手的,因而格竞争得比较低。……
  2. 简易升降类停车设备
  简易升降类停车设备不具备横移功能。因此它只能有两种形式:一种形式被称为"多层同升降",它需要一个地坑。二层、三层、最多为四层的车位被整体抬升(如图4)……
  3. 循环类停车设备
  分为水平循环和垂直循环两种。垂直循环现在用得比较少,生产的厂家呈萎缩状态。可能和它价格较高,功率消耗大有关。其结构如图6……
  4. 仓储类停车设备
  仓储类停车设备的标准语言为"巷道堆垛类停车设备"。它是从高层立体仓库移植到车库行业中来的。它的主要机构便是立体仓库中的巷道堆垛机。巷道堆垛机具有纵向行走和升降两个功能动作,工作于巷道内的钢轨上。其结构如图8……
  5. 塔式停车设备
  塔式停车设备的标准语言为"垂直升降类停车设备",因为它是从电梯产品移植过来的。在垂直巷道内作升降动作的是一台大型的电梯,两边是车位。通过汽车搬运器把汽车从升降平台移送到车位上。其结构如图10……

  结语
  以上所述,只是简要论述几种适合在居民区内设置的停车设备,但并不全面论述停车设备的类型,也并不涉及哪一方面的利益问题。文内所提及的一些事例是笔者个人所见和论点,如有谬误,欢迎批评指正。

  全文请查看2009年第4期《城市停车》杂志http://www.chinaparking.org/urbanparking/index.htm

本栏目文字内容为中国停车网版权所有,任何机构不得任意转载摘编

版权所有©:山东三鼎发展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电子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