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停车网 中国停车业信息中心
Parking Industry in China
首页 资讯中心 产品&企业 解决方案 技术中心 招标采购 招聘求职 法规标准 展览会议 城市停车 城市站点 细分市场
停车专题
技术专题:机械式停车设备 停车场收费管理系统 咪表 市区停车诱导系统
应用专题:小区/单位停车 医院停车 写字楼停车 购物中心停车 换乘停车 事件停车
研究专题:停车政策 停车规划 停车场设计 停车场经营
小区/单位停车专题-技术文章-正文

杭州市府综合楼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的探索

作者:翁加源

  杭州市人民政府综合办公楼(以下简称"市综合办公楼")地处杭城繁华的延安路上,最突出的公共管理问题就是停车难。近年来,市综合办公楼管理处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一年多时间里新建了46台简易升降式立体停车库,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问题,为杭州老城区各单位、居民小区,尤其是在停车资源共享方面找到行之有效的解决停车难问题的办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市综合办公楼停车难状况
  市综合办公楼于1985年开始建造,1987年投入使用,2号楼12层,3号楼14层,与此同时建造的1号楼(12层)产权属省医药管理局,建成时三幢大楼是杭州当时最高的办公楼群,其后又陆续建造了附房4号楼和5号楼。市综合办公楼总占地面积9302平方米,建筑面积25481平方米,办公室555间,现有37个单位入驻,其中行政事业单位33个。
  由于历史原因,市综合办公楼设计时并未考虑太多的机动车辆停放问题,仅设计和建造了14个车库……

周边社区、商贸系统停车难状况
  市综合办公楼正对面(西面)是下城区天水街道灯芯巷社区,该社区共有1800多住户,4450多人,居民拥有机动车202辆,但可利用小区院子及路面停车泊位仅有98个,泊位数不到拥有数的50%。市综合办公楼背面(东面)是下城区天水街道皇新苑社区,该社区共有2170多住户,5510人,居民拥有机动车辆150多辆,小区路面停车泊位120个,其中60个属物业公司管理,社区实际管理泊位数为60个。以上两个社区均因车多、泊位少而经常造成居民为停车发生纠纷、争吵,社区干部也感到十分头痛。
  市综合办公楼又地处延安路的武林商贸中心,仅靠东北一侧就有杭州百货大楼、银泰百货等大型商场,而杭州百大共有停车泊位192个,其中地下车库、立体车库、地面泊位各64个。银泰百货几乎没有停车泊位,泊车需要依靠边上的标力大厦60多个地面泊位停车。停车难一直困扰着武林商贸圈的发展,碰到双休日、黄金周和商场活动,停车难问题更加突出,而且引起行车难和行路难,甚至出现3分钟的步行路程,机动车要用半小时甚至更长时间,造成凤起路口至武林广场及周边道路严重拥堵。

主要措施和成效
  近几年来,综合办公楼管理处结合实际,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缓解停车难,取得较大成效。
  (一)主要措施
  1、合理调整停车布局,增加机动车停车泊位。一是调整自行车停放位置。……二是在不减少绿化面积的前提下,调整了绿化布局。……
  2、新建简易升降立式停车库。修建立体停车库是综合办公楼管理处这届领导班子一直致力于解决停车难问题的首选方案,也是每年纳入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目标考核内容之一。……
  3、加强管理和疏导。一是制订机动车行驶、停放管理制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市综合办公楼在2003年元旦开始实行机动车辆单向行驶,2003年5月在当时基本缓解大楼车辆行驶、停放矛盾的基础上,制定了《杭州市人民政府综合办公楼机动车行驶、停放管理制度》,对违反规定的大楼内非公务车辆(私车、借用车等)和外来车辆,除发放违章通知书外,违章记录两次以上的,收缴进出大楼的通行证,并取消下年度汽车通行证的发放;大楼内的公务用车及其它车辆的违章,纳入车辆(车主)单位的综合治理年终考核。二是加强宣传和教育。……三是加强高峰时段交通疏导。……
  (二)主要成效
  1、有效地整合了相关资源,最大限度地满足各单位和干部职工停车需求。……
  2、改善了大楼内部交通秩序。……
  3、促进了大楼各单位和干部职工和谐相处。……
  4、为缓解社会停车矛盾尽一份力。……

主要经验和体会
  1、各级领导重视支持,是停车难状况得到有效缓解的强大保证。……
  2、深入调查研究,是停车难状况得到有效缓解的重要环节。……
  3、大楼各单位协同配合,是停车难状况得到有效缓解的坚实基础。……
  4、工作方法科学合理,是停车难状况得到有效缓解的有效途径。……

难以真正实现资源共享的症结及对策
  2002年杭州市梳理出了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就学难、看病难、行路难、停车难、住房难、清洁杭州、办事难"七大问题",其中停车难被杭州市市委市政府列为"七大难"问题之一。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还专门转发《关于2003年内缓解"行路难、停车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组织成立了杭州市解决"两难"(行路难、停车难)问题协调小组办公室,主要是负责协调工作。综合办公楼管理处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主动和周边社区沟通,提出了资源共享的理念,为解决"两难"作出了努力。通过四年多来的实践证明,解决"两难"问题任重而道远,一方面是资源严重浪费,另一方面资源严重不足,如果协调二者关系,资源充分得到利用,还需要实事求是地深入调查研究,尽快出台相关政策。
  1、解决停车难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而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学校等部门车辆停放时间主要集中在白天,晚上有大量的停车泊位闲置;住宅小区白天车位相对比较空闲,停车高峰均出现在傍晚以后。如果真正实现资源共享,杭州市停车难问题将得到很大的改善。
  2、停放时间难以协调,无法满足双方需求。……但两年多来的现实情况是:夜间真正把车停放在市综合办公楼的车辆仅有20多辆,利用率相当低下,其原因一是小区有车族把车停到外面不太方便,来回路程虽然只有5分钟左右,但还是把车停在自家门口更方便;二是由于单位规定了停放时间,进出时间受到一定的限制,对小区私家车主来说不自由。而小区方面担心停车泊位资源向周边单位开放,外来人员进进出出,会给小区安全带来隐患。此外,如遇单位工作人员加班等情况发生,停在小区里的车辆无法及时开走,还会加重小区停车难问题。同时,小区停车资源对外"共享",要取得大部分业主的同意,小区"有车族"和"无车族"的利益难以协调;停车资源对外"共享"还将增加物业管理成本,稍有不当还会遭业主批评等。
  3、运行、维修、管理人员的经费难以落实。……
  4、政府的有效参与,才能保证停车资源良性"互动"。……

  全文请查看2009年第6期《城市停车》杂志http://www.chinaparking.org/urbanparking/index.htm

本栏目文字内容为中国停车网版权所有,任何机构不得任意转载摘编

版权所有©:山东三鼎发展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电子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