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停车网 中国停车业信息中心
Parking Industry in China
首页 资讯中心 产品&企业 解决方案 技术中心 招标采购 招聘求职 法规标准 展览会议 城市停车 城市站点 细分市场
停车专题
技术专题:机械式停车设备 停车场收费管理系统 咪表 市区停车诱导系统
应用专题:住宅停车 医院停车 写字楼停车 购物中心停车 机场停车 事件停车 道路停车
研究专题:停车政策 停车规划 停车场设计 停车场经营
道路停车专题-正文

关于转变城市停车管理方式的思考

作者:陈金社

  发展方式本质是指国家、地区和企业发展的推动力构成以及这些推动力发挥作用的形式。转变城市停车管理方式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满足和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实现城市交通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逐步建立健全、高效、规范、便利、可持续的现代城市停车管理体系。
  ……

  按照城市停车问题的解决,"关键在政府,出路是市场化、产业化"的理念,着力推进几大转变。

  一、从粗放式管理向规范化城市停车管理方式的转变
  ……

  长期以来,我们城市交通管理关注的是城市动态交通管理,而静态交通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往往是思想上不重视,管理上不到位,停车设施建设速度远远跟不上汽车增长的速度,一些城市特别在中心区静态交通状况日趋恶化,在管理上呈现粗放式管理,其主要表现在:

  1、停车乱:国内外停车管理实践证明,停车泊位量为机动车的100%的基本位和20-30%的公共停车泊位。泊位提供严重不足,必然会促使人们去抢占公共场地如通道、人行通道、绿化带、机动车道、区间道路等,由此滋生了停车无序,占道停车随处可见,进而演化成行车难等诸多矛盾。
  2、收费乱:除了咪表和一些正规专业停车场的收费外,有些城市中心往往存在非法停车收费,只要是车子一停下来,就有人索要停车费,且收费主体各式各样,有街道、居委会、小区物业等;收费人员千差万别,有下岗职工、外地务工人员等;收费票据也五花八门,有经营服务性定额票据,也有自制票据,甚至还有其它行业票据充抵泊车票据。
  3、管理乱:停车难是近几年才凸现的社会问题,停车管理目前仍处于分散管理状态,收费归物价,交警主管路面疏通,小区物业管不了业主泊车,停车管理部门在法律上应有的职责和权力未被有效确认,没有形成集中管理,立法管理,而是呈现出相互推诿或无从下手,各自为政的管理局面。
  ……

  为适应汽车时代带来社会深刻变化,政府要有超前的创新意识,明确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政策导向的作用,适时推出行之有效的措施。

  一是建立权责明确,分工协作的政府管理机构。……
  二是制定科学合理的城市停车收费体系。……
  三是尽快出台规范的停车服务行业标准。……

  二、从法律缺位向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停车管理方式转变
  交通管理部门对城市静态交通的管理实质在于通过一些政策性、法律性手段调控停车需求和供给以及规范停车行为,例如通过"自备车位"政策、停车设施建设优惠政策、停车配建指标可以调节停车供给,而通过中心区停车政策、停车规划政策、禁停政策、收费政策等可以调节停车需求,通过违章处罚政策和停车诱导系统建设政策约束和引导出行者的停车行为。
  ……

  停车法规的完善与有效执行,应该说是公共停车设施得以顺利建设、停车问题得以解决的基本保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出台地方性的规范性文件作为停车与管理的行为准则,就显得尤其迫切和重要,最终实现停车法律缺位向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停车管理转变。

  三、从政府对静态交通的统包独揽向统筹社会力量共同管理的方式转变
  停车管理是政府公共政策的实践,通过调整全社会的利益关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促进社会公平和发展。然而,有些人总是有意或无意地希望,政府能独揽停车的管理和建设,提供免费或低成本的停车服务。
  ……

  因此,政府必须从过去是停车管理的单一主体,全功能型,转变成以制定停车规划、停车政策,监督市场等为主的,有限的社会功能型,通过统筹协调,整合全社会的力量,达到共同管理的目的。

  四、从被动式人工管理向创新型、科技型主动式管理方式转变。
  目前,我国大部分市区路内交通管理主要是靠交警被动式管理,既费人力,效果也不尽如人意。

  为适应泊车时代带来社会深刻变化,对市区的静态交通管理有必要进行一些管理制度创新,如将停车管理部分执法权有管理的、适度的下发给相关管理主体,以保持城市停车管理的执法力度的基础上,扩大执法的覆盖面。
  ……

  全文请查看2010年第1期《城市停车》杂志http://www.chinaparking.org/urbanparking/index.htm

本栏目文字内容为中国停车网版权所有,任何机构不得任意转载摘编

版权所有©:山东三鼎发展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联系 - 会员注册 - 电子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