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停车网 中国停车业信息中心
Parking Industry in China
首页 资讯中心 产品&企业 解决方案 技术中心 招标采购 招聘求职 法规标准 展览会议 城市停车 城市站点 细分市场
停车专题
技术专题:机械式停车设备 停车场收费管理系统 咪表 市区停车诱导系统
应用专题:住宅停车 医院停车 写字楼停车 购物中心停车 机场停车 事件停车 道路停车
研究专题:停车政策 停车规划 停车场设计 停车场经营
道路停车专题-正文

谨慎前行:上海道路停车管理模式探讨

作者:陈雪梅

  与北京和广州这些大城市不同,上海在道路停车管理设备的应用规模方面似乎有些偏低。北京的停车计时设备已有10000多台,截止2005年底广州已有6000个咪表泊车位,而上海目前的应用数量一直保持在2007年的35条路段200台咪表共计750多个泊位的水平,而且直到目前还处在试点阶段。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差别,主要原因是上海在道路停车管理政策和体制方面与那些城市有很大的区别。完全以政府为主导的道路停车管理模式,决定了上海在道路停车管理设备的推进方面将采取谨慎的态度。

政策与管理机制
  上海的道路停车管理完全以政府为主导。根据上海市政府2005年第44号文件《上海市停车场(库)管理办法》,上海市城市交通管理局是上海市停车管理的主管部门,负责对上海全市停车场的规划、建设、管理、票据、收费标准、技术等各方面实行全过程全覆盖的管理,具体工作由公安交管、市政、建设、规划、工商、税务等部门配合。

  具体到道路停车场,又有一系列的管理机制。

泊位设置
  ……
  四种道路情况允许设置道路停车场:……
  五种道路情况禁止设置道路停车场:……
  四种道路情况需撤除道路停车场:……

管理分工
  交管部门负责免费停车场的管理和统一设置和规范全市道路停车场的标志标牌,市政部门负责道路的养护方案和建设计划,交通管理局负责道路停车的收费管理、咪表等设备的推进、维护停车秩序,例如对拒不缴费的车辆由上海市行政交通执法大队进行处罚。
  ……

管理模式
  2005年,上海市城市交通管理局正式公布了沪交货第76号文件《上海市道路停车场管理者确定和监管规定》,明确了由交通管理局负责组织管理的道路泊位(即收费泊位)的管理者条件和监管行为,2006年沪交货第465号文件修订了此文件。

  根据该文件,上海的道路停车实行协管机制。市(区、县)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可以通过招标方式或者直接委托方式确定符合要求的单位(即协管单位)协助其承担道路停车场的具体管理工作。

协管单位的确定
  ……
协管单位的职责
  ……
收费性质
  ……

收费标准
  《上海市城市交通十一五发展规划》确立了道路停车收费的原则,即道路停车收费鼓励短时停车,限制长时停车。
  ……

管理措施
咪表计时收费
  上海是从2005年开始在道路泊位试行咪表计时收费措施的。咪表收费有利于规范计时计费和收费服务,避免人工收费存在的准确计量问题和假币风险、找零困难和收费数额靠发票统计而可能产生的收费流失;有利于提升城市的道路停车管理水平,使政府部门及时、准确、全面地掌握道路停车场泊位使用、周转和收费情况,为道路停车场的设置、撤除、服务时间调整和公共停车场(库)规划、建设等管理决策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
  ……

移动停车牌
  2009年,黄浦区在全市首试"马路停车"限时开放。黄浦区交警支队首先选择了三个路段作为限时开放的停车区,分别是:新世界南侧的南京西路(西藏中路-黄河路)、方浜中路(旧较场路-三牌楼路)、云南南路(延安路-金陵东路)。这三个路段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由于消费客流集中度高,尤其是在周末,停车难的矛盾比较突出。针对路段的实际情况,交警部门设计了可以移动的停车标志牌,推出马路限时停车措施。
  ……

执法
允停策略
  2005年《关于加强上海市中心区域机动车停车管理试点工作的意见》出台后,上海开始在内环以内的中央商务区和徐家汇商圈共20平方公里的地区展开路内停车试点,即全部取消"禁停"标志,司机只有在设有停车标志的地方才能停放。
  ……

超时违章
  根据《上海市停车场(库)管理办法》第24条第3款的规定,在限时停车的道路停车场不得超时停车。《上海市道路停车场停车规则》第4条也明确规定,机动车驾驶员在限时停车的道路停车场不得超时停车。
  ……

执法主体
  ……

设备应用和维护
  与其他城市不同,上海在咪表设备方面的投入资金完全由政府出资,设备供应方只负责设备的维护和技术支持。
  ……

  全文请查看2009年第5期《城市停车》杂志http://www.chinaparking.org/urbanparking/index.htm

本栏目文字内容为中国停车网版权所有,任何机构不得任意转载摘编

版权所有©:山东三鼎发展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联系 - 会员注册 - 电子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