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停车网 中国停车业信息中心
Parking Industry in China
首页 资讯中心 产品&企业 解决方案 技术中心 招标采购 招聘求职 法规标准 展览会议 城市停车 城市站点 细分市场
停车专题
技术专题:机械式停车设备 停车场收费管理系统 咪表 市区停车诱导系统 交通安全设施
应用专题:住宅停车 医院停车 写字楼停车 购物中心停车 机场停车 事件停车
研究专题:停车政策 停车规划 停车场设计 停车场经营
购物场所停车专题-正文

胜马可商业广场机械停车库

作者:王文斌 钱惠君

用户现状及需求分析
  株洲胜马可商业广场位于湖南株洲商业最活跃的核心商圈,占据商业步行街龙头位置,距株洲火车站、汽车南站仅仅2分钟路程。商业广场用地面积约6040平方米,建筑面积58000平方米,2008年底竣工并投入使用。

  ……如此商业黄金地段的黄金商场,停车位紧缺是不言而喻的,在有限的空间内增加停车位是商业广场顺利运行的重要基础条件,在场地不能增加的情况下,采用机械式立体停车方案是增加停车位的最佳选择。

  商业场所停车具有如下特点:一是汽车驾驶员人员较杂,驾车和停车水平相差很大,二是车辆尺寸大小各异,三是存取时间短,车辆出入库频繁,此外,对于株洲市来说,机械式立体停车库属于首次引入,大家对把车从停在地面上改为停在机械设备上还有一个心理适应过程,在规划此类停车场时,必须要考虑到这点。

方案设计
  江苏双良停车设备有限公司受命后,根据用户提供的现场设计图进行了细致的车库方案设计,在车库方案设计时充分考虑了株洲市首次引入机械式立体停车的实际情况,采用了汽车出入库最为快捷方便的双层上出入式升降横移机械式停车设备,并与买方进行了充分沟通,最终形成了图2所示的车库方案。
  ……

  该类停车库结构如图1所示,从图中可以看到,车库分为上下两层停车位,上层车位如同普通地面车位,下层车位藏在地坑内。该类车库上层车位可以在地面上水平移动,将下层车位盖住,下层地坑内车位汽车出通过采用该机械式双层车库,车位数量增加了49个,该方案立即得到了买方的认可。

设备结构及组成
  本机械车库设备的结构示意图如图3所示。
  车库内部的结构照片如图5所示。

工作原理
  下层载车板由提升电机带动作垂直升降运动,上层载车板在横移电机带动下作水平横移联动,当某一下层载车板上升时,其上面的上层载车板会先自动避让。但上层地面层载车板进出车辆不受下层载车板的限制。存取车过程的原理以二层五车位为例加以说明,如图6所示。

采用设备技术
  (1)该停车设备地坑层载车板采用链条提升。(2)提升链条上设有松链检测开关。设备意外发生松链时,可以立即停止动作。(3)地坑层车位载车板设置提升到位限位开关。当地坑层车位载车板到达地面层时,限位开关动作,动作信号传递给停车设备PLC控制系统,设备立即停止动作。(4)在限位开关上方设置越程保护开关。当限位开关失效时,越程保护开关起作用,切断设备动力电源,避免上升车位冲顶而拉断提升链条事故的发生。(5)设置电磁铁牵引的地坑层载车载车板上升到地面后处于高位时的防坠落安全挂钩,并对安全挂钩的位置进行检测,确保地坑层载车载车板在地面高位时无坠落危险,以保证地坑层车位车辆及人员的安全。(6)地面层载车板设置横移到位检测开关,检测开关内置于护罩内,下层载车板横移到位后,设备立即停止动作。(7)过载保护。……(8)引导线及阻车装置。……(9)车辆超长检测开关。……(10)人车误入检出开关。……(11)运行警示灯。……(12)紧急停止开关。……(13)其它安全保护措施。

设备特点
  (1)车库结构简单,单个车位成本相对较低。(2)设备各个小区可独立操作和运行,不会因为个别车库设备故障而产生车库大面积停用现象。(3)停车库地面以上无设备框架和提升降系统,……(4)下层载车板的提升动力隐蔽在地坑内,地面层横移动力内置于载车板箱体内,……(5)地面层车位的横移到位检测开关置于护罩内后使人员或其它物件不易触及,确保地面层车位运行的可靠性。(6)设有故障自动诊断功能,具体说明见第9条操作介面的介绍。

运行参数
  此种结构设计的载车板运行速度在同类车库中是最快的,具体运行参数如下:下层载车板的升降速度为4~5米/分;下载车板水平移动速度8.2米/分。

系统控制
  控制系统采用PLC可编程序控制器实现集中控制。

操作界面
  车库设备采用最实用的按钮箱操作,并可扩展刷卡自动存取操作功能,其操作界面如图7所示。
  ……

消防系统
  采用喷淋灭火系统,车库内设置消防检测报警系统,当系统检测到火警时立即报警,管理人员在确认发生火灾时可启动喷淋灭火系统,对车库内进行喷淋灭火。
  ……

通风
  本车库原为地下普通平面车库,本身设有通风管道,利用原有的通风设施已足够满足车库的通风要求,无需再另外建设通风设施。

排水
  在车库入口处设有截水沟,地下车库内设有排水沟、集水井和排水泵等排水设施。

收费管理系统
  本车库在出入口处设有栅栏机,通过入口处发卡及刷卡入库,出口处刷卡计费。

应用情况
  ……

  该车库自2009年3月通过株洲市特种设备管理部门验收并投入使用,是商场的公共停车位,机械车位频繁使用至今,性能良好。

效益评价
  本地下车库普通平面车位通过改造建设机械车位110个,净增车位49个,车库设备投资约200万元。
  ……

案例小结
  升降横移机械车库设备结构简单,出入库方便,出入库时间短,而此项目中的上出入式升降横移停车设备以是此类设备中最方便停车的一种,任何车位的出入库都如同在地面车位出入时一样,极大地方便了顾客,十分适合于商业场所停车。

  此类设备投资成本相对较低,建设周期较短,200~300个车位左右的机械车库的总工期一般约三个月,安装现场的工期一般为一个半月,且可分区域进行施工,此种设备对新建地下车库非常实用。

  商场新建地下车库时,为了有效提高容车密度和出入库速度,降低车库建设综合成本,应在车库规划前期及早与机械车库的优质供应商取得联系,合理设计地下车库柱网结构和层高,以期在同样的投资额度下取得最佳的效益。

  全文请查看2009年第6期《城市停车》杂志http://www.chinaparking.org/urbanparking/index.htm

本栏目文字内容为中国停车网版权所有,任何机构不得任意转载摘编

版权所有©:山东三鼎发展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联系 - 会员注册 - 电子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