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停车网 中国停车业信息中心
Parking Industry in China
  ENGLISH | 会员中心 | 资讯 | 专题 | 产品 | 名录 | 法规标准资料 | 期刊 | 招标采购 | 展览会议 |《城市停车》| 停车场指南
资讯中心   停车政策  停车规划  道路停车  路外停车  项目动态  国外停车  停车技术  其它 

当前位置:路外停车 - 资讯正文


车位锁在住宅区遭遇尴尬(图)

2007-1-12


来源:扬州晚报

  为了规范小区停车问题,物业投入2万元购置了100多个车位锁,为已划定的车位安装了车位锁。几个月过去了,车位锁却遭遇了锁住了车位却锁不住车的尴尬。为究其原因,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反映:车位锁锁住了车位,却锁不住车

  近日,美琪小区居民梁先生反映,在小区祥和苑的停车场和主干道上,增设了很多车位锁,居民们认为此举可以改善小区内随处停车造成的不便问题。但一段时间后发现,车位锁不但没有改善车辆占道的问题,反而由于有锁的地方无人停车,无锁的地方停满了车子,车位锁形同虚设,成了新的占道物。

  接报后,记者赶到该小区进行了实地调查。才进祥和苑,就在主干道上发现了一排空着的车位,足有7个之多。这些车位共同的特点就是都装了车位锁。就在这些装了车位锁的车位对面的空地上,共停靠着七八辆汽车,原本宽敞的路面因此一下子变得紧张起来。更绝的是,在该路段的拐角处,沿着绿化带的两个装了车位锁的车位间停了一辆银色的小轿车。车位锁上居然被绑上了晒衣架,晾晒着被褥。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祥和苑靠近五里社区的一个小型停车场。粗略计算,在这个约有17个车位的停车场都安装了车位锁,还标注了车牌号,却只停了一辆小轿车和一辆越野车。令记者意外的是,就在旁边的一块空地上,发现了一辆与停车场标注的车牌号码相同的小轿车。

  弊端:车位锁锁出了不便

  明明有车位,为何车主们要有着方便不用,却要给人带来不便呢?就此,记者也采访了一些车主。章先生很早之前就在物业公司办理了车辆停放的相关手续,物业为其划定的车位就在小区的主干道上,离住所也就隔着一栋楼。但章先生目前还是情愿每天和另一辆黑桑塔纳“抢”所住楼栋下的一块空地。

  除了距离产生的不便外,车主反映,很多没有办理停车手续,缴纳相关费用的车主经常故意将车辆停靠在别人的车位前,影响了有车位的车主正常停靠。而且,车位安了车位锁后,停靠前要下车开锁,离开前还要将锁拉起,也增加了车主车辆停靠的时间,如果碰到雨雪天气十分不方便。

  更让部分新手上路的车主感到为难的是,要将车子停靠在安装了车位锁的车位上,还是对车技的一种考验。虽然物业公司在安装车位锁的时候都隔了一定的距离,但对新手还是一种考验。

  物管:车位锁安装方案已改三回

  既然车位锁带来如此多的不便,拆了行不行?美琪小区物业的回答是否定的。该物业管理处的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给车位设置车位锁,也是业主的建议。物业接手小区后,随着小区私家车辆的增多,路边无序停车影响居民通行的问题屡有发生。考虑到部分车主并没有车库的实际情况,物业选择小区合适地点为有需要的车主划定了车位。可随后又有车主反映,自己的车位常常被其他车辆占用,并提出其他小区的解决方案是在划定的车位上安装车位锁。物业考量了后,去年年底特意拿出了2万余元,购置了一百多个车位锁。

  至于车位锁要开、锁,带来不便的问题,陈先生表示,当初他们也考虑采用遥控的车位锁,但因价格较高且技术上还有不足而放弃。此外,陈先生也坦言,在车位锁的布置上,前期也听取了很多业主的意见,还前往月亮园、宝带等较早安装车位锁的小区实地考察,考虑到车主停靠方便,就把车位设置成竖着的,还给每个车位之间都空出了半个车身的位置。时间不长,又有车主反映,常有车主将车子停靠在两个车位之间,造成了两个车位都无法停放;于是物业又将竖着的车位改成了斜的。可依然有车主不满意,认为这样停车不方便。所以在安装沿着主干道的车位锁时,他们又将车位划成了两个相连的横的车位间隔一个空当、再划两个的模式。不过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是有部分业主对此不满。

  陈先生最后告诉记者,由于每个小区具体情况不同,目前也没有成文的规定出台,物业还处在摸索阶段,欢迎业主提建议,也希望业主能配合物业妥善地将这件好事办好。

  业主:物业管理要“疏”“堵”结合

  对这场发生在物业和车主之间的争论,小区的其他业主显然更有发言权。采访中,就有小区业主向记者反映,车位锁,在扬州来说,还是个新鲜事物,让所有人接受需要一个周期。而在此过程中,物业公司除了起到“堵”的责任外,还要与“疏”结合,作适当的引导。比如在下班高峰期,安排专职人员在停车密集的场所指挥,或在这些场放置明显的提示标志等。

  此外,业主们也指出,物业管理毕竟是少数对多数的服务,如果一味要求物业公司满足所有人的愿望,也是不合理的。车主既然有了有序停车的要求,首先自己就要主动配合做到。如果只为自己一时的方便,就给许多邻居带来长久的不便,似乎也欠妥当。甚至有业主提出,目前有私家车还还是身份地位的象征,车主为了停车问题伤了架子,得不偿失。(赵琴)

  记者感言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目前车位锁的矛盾似乎只发生在停车场所相对宽裕的新小区。宝带小区是本市最早实行路边车位安装车位锁的小区,采访时,该小区物业就告诉记者,类似的问题在该小区几乎不存在。原因其实很简单,该小区的车位与车辆是典型的粥少僧多,车位不够用,哪还有车主可以大方到有带锁的车位不用呢?

 


版权所有©:山东三鼎发展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电子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