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停车网 中国停车业信息中心
Parking Industry in China
  ENGLISH | 会员中心 | 资讯 | 专题 | 产品 | 名录 | 法规标准资料 | 期刊 | 招标采购 | 展览会议 |《城市停车》| 停车场指南
资讯中心   停车政策  停车规划  道路停车  路外停车  项目动态  国外停车  停车技术  其它 

当前位置:路外停车 - 资讯正文


扬州文昌商圈停车难调查(图)

2007-8-9


来源:扬州日报


时代广场停车场

  文昌阁周边是扬州的繁华之地,随着私家车的增多,不少市民反映,他们前去文昌阁附近购物休闲的时候,常常找不到停车位。停车到底有多难?记者昨天实地进行了调查。

  车辆乱停乱放 多数人不知周边有哪些停车场

  记者首先来到四望亭附近,沿着汶河路路东的慢车道北行,远远看去,就看见路边停了一长串汽车,记者粗略数了数,有10多辆。由于汽车占用了慢车道,道路变得狭窄起来。

  记者随后又来到毓贤街,这里车辆停放更是无序,沿着毓贤街东行,道路两边停靠了许多辆汽车,有的一侧轮子在人行道上,另一侧在主干道上,本就不太宽的道路被汽车占用后,显得更为狭窄。在金鹰购物中心与时代广场的巷道中,记者同样看到了几辆乱停乱放的车辆。

  白天情况如此,晚上情况就更为严重。在扬州中学对面的一条小巷道中,从汶河路到淮海路200多米的巷道,停放了10多辆轿车。在扬州教育局及北边的中国银行人行道上,停满了车辆。而在淮海路美食街、四望亭附近的巷道、慢车道上,则到处可见随意停放的车辆,甚至在有的禁停标志牌下,也停放了众多车辆。

  “师傅,为什么不把车子停到停车场?你知道文昌阁周边有多少停车场吗?”对于记者的提问,很多司机都说,不清楚文昌阁周边到底有几个停车场。

  周边10个停车场500多车位 半数未得到充分利用

  昨天下午,记者对文昌阁周边的停车场进行了实地调查。走访从时代广场开始。在时代广场南边的广场停车场上,车辆进进出出,停放着大约30多辆车。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这儿有50多个停车位,平时还能满足市民需求,但到周末和节假日,这个停车场就不够用了。

  在拥有150多个停车位的紫藤园停车场、拥有30多个车位的金鹰国际停车场、拥有40多个车位的万家福地下停车场,都遇到了像时代广场停车场那样的情况,周末及节假日车位不够。

  但记者在调查中吃惊地发现:并不是所有停车场都“火爆”,在文昌商圈周边,还有半数停车场生意特别冷清。时代广场地下停车场虽然拥有33个车位,但平常只有10辆左右的车辆停放。作为为市民办实事、解决市民停车难的文昌百汇地下停车场,拥有116个停车位,目前还是免费停车场,但也只停放了20多辆车。拥有40个停车位的皇宫广场停车场、拥有40多个停车位的吉星宾馆停车场、拥有33个停车位的嵇家湾停车场……这些停车场所的车辆都寥寥无几。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那儿的停车场从没停满过。

  紧靠文昌阁的中心位置,大约有10个停车场,共有500多个停车位。而大量车辆都集中停放在少数几个停车场,从而形成了有的停车场车辆拥挤难以接纳,而半数以上停车场车位大量闲置的局面。

  停车位本身紧缺 无序停车更导致混乱

  时代广场停车场热,何以相隔几步远的时代广场地下停车场却十分冷清?金鹰国际停车场停不了车,而相距不远的文昌百汇地下停车场免费却无车停放?

  采访中,不少市民告诉记者,出现这样的尴尬情况有多种原因。一是市民对这些停车场不了解。万家福停车场是按小时收费,白天每小时5元,晚上每小时两元,由于其知名度较高,市民了解,虽然停车费用不低,但依然是车流如潮。而吉星宾馆、嵇家湾、皇宫广场、文昌百汇等停车场价格都很低,吉星宾馆每4小时收费才5元,而皇宫广场是按次收费,小轿车一天停放12小时,收费也只有4元,文昌百汇地下停车场在投入运行1年的时间内实行免费停车,但由于市民对这些停车场的位置不了解,所以很少有车停进去。皇宫广场停车场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停车场在马路边没有停车标志,从外面根本看不出有停车场,他们这儿停放的基本上都是老客户。像文昌百汇地下停车场,其出入口处在海通证券高楼的后边,大街上看不到,市民知晓的也不多,虽然开张1年,但门可罗雀。

  除此而外,驾车族中图方便的人也多。有的是为节约几元钱停车费,便将车辆随意停放在路边。

  文昌商圈周边到底需要多少停车位?记者随后采访了在文昌阁周边值勤的交警。交警告诉记者,文昌阁是扬州的商业文化经济中心,到这里的车辆特别多。节假日高峰期,经过文昌阁的车流量曾达到20万辆,需要在文昌阁周边停靠的外地车辆就有几百辆次,加上本地车辆,需要停靠的车辆一天能达到2000多辆次。而目前文昌阁周边只有500多个停车位,相对于需求来说,停车位本身就显得十分紧缺。加上不少停车场资源未充分利用,而许多车辆不守规矩、乱停乱放,更导致了文昌阁周边的无序和拥挤。

  充分利用现有资源 强化车辆停放管理

  文昌阁周边停车难的问题,已经引起了我市有关方面的重视。在扬州市“十一五”规划里,就计划建设10多个停车场,其中就有在文昌阁周边建设停车场的计划。同时市交通部门也在积极采取其他措施,计划将市区停车场按地段分出“四个类别”,离市中心越远,停车收费越低。位于文昌商圈附近的停车场为一类停车场,实施最高的收费标准,用经济杠杆来缓解文昌阁周边的停车压力。

  采访中不少市民建议,要充分利用好现有资源,在文昌阁附近醒目的位置,设立一些停车场的方位图,可以让司机了解各停车场的位置。同时可采用电子告示牌,及时将各停车场的停车情况告知驾驶员,避免车辆无目标寻找停车位。可充分利用一些部门单位的停车场,有偿向社会开放。在节假日等特殊情况下,可以采取一些临时措施,在一些路段像四望亭路那样将部分边道设置成为临时停车道。

 


版权所有©:山东三鼎发展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电子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