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停车网 中国停车业信息中心
Parking Industry in China
  ENGLISH | 会员中心 | 资讯 | 专题 | 产品 | 名录 | 法规标准资料 | 期刊 | 招标采购 | 展览会议 |《城市停车》| 停车场指南
资讯中心   停车政策  停车规划  道路停车  路外停车  项目动态  国外停车  停车技术  其它 

当前位置:路外停车 - 资讯正文


上海:一些大商厦的地下车库像迷宫

2007-8-14


来源:新民晚报

  开车逛商场,本来蛮潇洒——既能躲避烈日,车里又能塞进大包小包的“战利品”。但如果在车库里迷了路,逛完商场再逛“迷宫”,“潇洒”马上变成“狼狈”。

  有位读者向本报反映,高温天,在五角场的一座地下车库里兜来兜去找车子,苦不堪言。寻到爱车时,已头晕眼花、汗流浃背。

  找电梯上上下下,晕头转向烦恼多

  不少商场的地下车库有几层,每层的面积不亚于足球场。茫茫“车海”中,昏暗的光线下,找一部电梯,有难度。清晰、醒目、分布合理的引导标志,是黑暗中的一线曙光。但在有些车库里,这一道曙光实在太“暗”。

  粗大的通风管道压得很低,把引导标志牌遮挡得严严实实;商家为吸引顾客到楼上消费,广告做到了地下车库,“餐饮”“洗车”“汽车美容”的广告招牌比比皆是,指路标志却字体小、数量少,不起眼地夹杂在广告牌中;好不容易在角落里找到一小块蓝底白字的指示标志,上面的小箭头,看似通向“胜利的彼岸”,顺着它的指引朝前摸索,却走到了死胡同;在有的区域,环顾四周,满眼都是指示电梯的路标,照样晕头转向;兜了两大圈,最后踩着其他驾车人的脚印,才找到一部电梯。门打开,却冲出十几个旧箱子——原来是货梯。尽管四壁满是划痕,出口远离商场中心,但好歹能升上地面,重见天日。

  在电梯出口,碰到“同病相怜”的驾车人,同样的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彼此打一声招呼:“标志这么隐蔽,实在吃不准电梯怎么走。”“是啊,下面的光线本来就不好,柱子又多,引导标志太难找了。”

  升上地面颇费周折,要重回地下,也不容易。商场黄金地段的客梯旁,经常上演这样一幕——

  “血拼”完的人,焦急地问工作人员:“这电梯到不到地下车库?”

  “这部电梯只往上走,去车库的电梯在那边。”

  “那边不是洗手间吗?”

  “洗手间旁边的那个小门。”

  走过去一看,小小的标志牌上的确有个电梯图案,但根本没注明是否通向地下车库。

  找车子寻寻觅觅,腰酸背疼脖子长

  在娄山关路上的一座大型地下车库里,记者偶遇两个浑身湿透的胖子。当时,他们已在车库里足足转了半个小时。其中一人,正手拿遥控钥匙,不停地朝四周猛按,搜索爱车;另一人捋了捋湿漉漉的头发,大口喘着粗气,说起“悲惨经历”。

  “刚才停车的时候,我们光顾找电梯了,没记清楚车子的具体位置。只是大概记下了号码,好像是D区252号。”逛完商场,他们没找到上楼时的那部电梯,只好随便换了一部,到了B2,电梯门打开时已“不知身在何方”。

  凭着依稀记得的那串号码,他们开始寻找,但很快发现,多数停车位上的号码竟“失踪”了。原来,刷在地上的白色号码,被停在上面的车辆挡住了,只探出小半个“脑袋”,难以辨认出具体的数字。

  “要想看清号码,必须低头、弯腰、伸长脖子,我们两个人块头大,太吃力了,不到5分钟就出一身汗。”他们不顾腰酸背疼,终于找到D区252号时,却发现不是自己的车子。

  这下傻眼了,顿时汗如雨下:“大概记错楼层了,难道是停在B3吗?”情急之下,他们搬出最后一个“救兵”:遥控车钥匙。

  按了十多下,突然听到一声回应。“我们马上兴奋地冲过去,却看到一张陌生的面孔。正好有人也在拿车,空欢喜一场。”

  迷路40分钟后,总算传来一声惊呼:“找到了!”两人疲惫地拉开车门,近乎虚脱。“以前老嫌停车场太小,不够用;现在地方太大,也有麻烦。如果商场能为每部电梯编号,我们尽量乘同一部电梯进出车库,可能会方便一点。不过下次要吸取教训,记牢停车的位置。”

  找出口兜兜转转,走出“迷宫”继续晕

  找到车子,坐上驾驶座,但麻烦还没结束,你很可能继续犯晕——找不到正确的出口。

  有些大型地下车库,有两三层、近千个车位,又有多个进出口,出口间相隔较远,陌生人或新手开车进来,很容易迷失方向。有时沿着忽隐忽现的出口导向标志开,也会越开越糊涂,兜了大半天也出不去。

  多数出口处,没有标明出去之后是哪条路。找出口,成了“碰运气”。缴完费,开出去才发现,身处一条从没到过的小马路,只好自认倒霉,继续在地面绕圈子,寻找回家的路。

  每逢双休日、节假日,购物大军出动,再大的车库也可能遭遇车位紧张。特别是傍晚,车库门口常常“车满为患”。不少驾车人出车库时,随意变道,抄近路,出口处更加拥挤。

  更有甚者,少数地下车库的出口栏杆设置在斜坡中央,必须先缓缓开上斜坡,停稳,等栏杆一开,立刻冲关。上坡时重踩油门,开到平地又得猛踩刹车、打方向,避免与进库车辆碰擦。斜坡起步的技术含量较高,新手一不小心就容易溜车,万一撞断栏杆,还得赔一大笔钱。

  停车标志建议

  上海的许多大商厦兼写字楼,地上部分装修考究,光鲜得很,地下车库却不拘小节。比如通风不佳,空气污浊,楼上有家川菜馆,开了车门就有麻辣味直冲鼻孔。又如标志系统,很有些敷衍了事。举例来说,停车区域用A、B、C、D划块之后,每一块仍然很大;A区每根立柱上都刷了字母“A”,但要找88号停车位仍然费事。为什么不在每个“A”底下加一行,比如“80-99”,帮助开车人快速定位?

  再举一例,每个停车位前端都标着号码,但车子一停就遮住大半,找车就要弯腰侧身、歪头扭脸,目必斜视。为什么不把号码前移一尺,标在过道的地面上?这种外行提的“合理化建议”,主事者不是想不出,而恐怕是没费心想过。

  地下车库空气差,多半是因为不断有车兜兜转转找空位。有的车库会派人引导,有的在没有了空位的区域入口竖块“满”字牌,但更多的车库除了收钱,别的都让开车人自助,多费时间多排废气然后多多吸进脏空气。楼上商场里时髦的装修元素互相抄得快,地下车库“以人为本”的服务措施,为什么鲜见彼此学样?

  而标志系统是交通发展水平的标志。上海“动态交通”的标志系统经过连年不懈的努力,越来越先进完善,给“城市形象”添了光彩,当然市民们更看重它们的便民利民。下一步,是不是该兼攻停车——“静态交通”的标志系统了?本报近期报道的一则新闻,说的是“全上海最害人的停车标志”:一块标着大大一个“P”字的牌牌下方,加了两块分别上写“周六、日,国定假日”和“收费”的小牌牌。停车人理解为“假期收费,平时随便停”,设计和设置牌牌的主事者的“权威解释”却是“平时不准停,假期才许停且要收费”。这种只有主事者看得懂的牌牌,也是“静态交通”标志系统水平不高的一个标志。

  焦点提醒

  停完车,别急着上楼

  ■循规律
  车库里安排车位,一般都有规律可循,或以颜色划分区域,或以“春夏秋冬”四季划分,或以ABCD顺序排列。找出规律,就能记下车子停放的区域。

  ■记号码
  最好一下车就把详细的车位楼层、区域和号码抄在本子上或输入手机,离开时,一步三回头,把车位到商场的路线图,深深刻在脑子里。

  ■看地图
  多数车库在电梯出口旁配有详细的平面图,可按图索骥。

  ■长心眼
  归根到底,在地下车库停完车后,别急着上楼,先记清自己的位置。停车时多花几分钟,拿车时就可能节约几十分钟。

 


版权所有©:山东三鼎发展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电子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