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停车网 中国停车业信息中心
Parking Industry in China
  ENGLISH | 会员中心 | 资讯 | 专题 | 产品 | 名录 | 法规标准资料 | 期刊 | 招标采购 | 展览会议 |《城市停车》| 停车场指南
资讯中心   停车政策  停车规划  道路停车  路外停车  项目动态  国外停车  停车技术  其它 

当前位置:其它停车资讯 - 资讯正文


破解"停车难" 威海在行动(图)
2010-4-23


来源:威海日报


经过培训持证上岗的管理人员正在市立医院南侧停车场执勤

  停车设施是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合理规划建设和有效管理停车场,对解决道路交通拥挤、减少交通事故、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改善城市形象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市经济快速发展,机动车保有量迅猛增长,但停车场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却相对滞后,威海市区已经受到"停车危机"的严重困扰:城区车辆多、停车泊位少,造成"停车难",继而引发"乱停车",并衍生了"行路难",使之成为当前突出的民生问题之一。

  去年9月1日,我市首次制定实施了《威海市区停车场管理办法》,规定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作为市区停车场管理工作的主管部门,创造性地改革了城市停车管理体制。今年2月10日,国内首创"非接触式智能停车管理系统"在我市开始试点。与此同时,有关部门还加大了对市区停车场的规划、建设和改造力度,酝酿出台停车收费统一标准,并对被挪用地下停车场进行清查,充分挖掘停车资源,合力破解"停车难"问题。

  市区2万余个停车位缺口"待填"

  ●小型汽车保有量猛增,市区停车位缺口达2万余个
  ●地下停车场被挪作他用,进一步加剧停车矛盾
  ●停车收费制度不合理,致使部分停车位利用率较低

  记者在连续几天的采访中发现,市中心区一些商场、超市、医院等门前的停车场,每天都被大小车辆塞得满满当当。4月22日上午10时许,华联商厦前近200个车位的停车场已经"车无虚席",4辆轿车在通道口等候,7辆车干脆停在停车场外的新威路西侧。记者观察到,几乎每分钟都有车辆进出停车场,几名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前不久,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曾对市区406名车主进行停车场管理工作意见征求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45名车主表示市区商场周围最需要解决停车难问题,占调查人数的51.26%;85名车主认为医院周围需要解决停车难问题,占17.78%。

  一方面,来自市公安局车管所的统计资料显示,截至今年3月20日,市区小型汽车保有量已达9.9万余辆,比2000年增长了5倍多。按照现有机动车总量计算,市区每年将增加机动车1万余辆,平均每天增加30余辆。

  另一方面,由于长期以来在规划、建设和管理方面存在脱节,一些大中型公共建筑没有配建或者没有按标准建设停车场,如百货大楼、家家悦超市中心店根本没有建设停车场,华联商厦、威海卫大厦等停车场的停车泊位数也没有达到规定指标。目前,市区共有各类停车场300余处,停车泊位约2万个,每百辆汽车仅占有20个停车泊位。特别是中心城区供需矛盾尤为突出,仅有停车场77处、停车泊位6238个。按照畅通工程一等管理水平的要求,每百辆汽车至少需要提供25至35个停车泊位,而按照国际城市平均水平,机动车保有量与停车泊位供应比应为1:1.2至1.4。按照保守估计,目前市区停车泊位的缺口约为2万余个,但若按照国际平均水平缺口则高达10万左右。并且,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这个缺口将会越来越大,进而导致市区"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

  采访时,记者还了解到,除大润发超市、电力大厦等外,市区中心地段几处原规划为大型地下停车场的场所都没有发挥真正的作用,有的"转行":如环球广场、鑫城大厦的地下停车场分别成了家电城、超市和娱乐场所;有的"转轨":如金地大厦的地下停车场成了大型书市。这些地下停车场被挪作他用,更加剧了停车场供需矛盾。

  此外,停车收费制度不合理,无法利用价格杠杆调整停车需求与停车泊位利用率,也是造成市区"停车难"问题的原因之一。目前,我市停车场收费根据经营性质分为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三种,但主要还是以政府定价为主,特别是一些停车场虽然处在供求矛盾比较突出的地段,却仍实行较低的政府定价,停车收费价格偏低,大部分公共停车场的收费标准都是1元至2元/车次(小车),致使部分车辆只需要较低的成本就可以长时间占用停车泊位。例如,昆明路两侧停车泊位属于供求矛盾较大的地段,但执行的是每小时1元的政府定价收费标准,导致该路段停车泊位利用效率不高。还有地下停车场由于其方便性不如路外或路边停车场,即便不收费,人们往往也不愿意将车停在里面。并且,市区停车管理方式大多停留在人工收费阶段,管理队伍参差不齐,收费随意性大、管理不规范。

  "开源""挖潜" 破解"停车难"

  ●"开源":结合城建项目,规划新增多处地下停车场
  ●"挖潜":结合市区改建、新建道路,增加上千个停车位
  ●清查5处被挪用地下停车场,释放438个停车位

  4月20日午后,在环翠楼地下停车场施工现场,几辆铲车的轰鸣声不绝于耳,正进行分工挖掘作业,运土方的工程车来回穿梭,施工人员正往周边土层内灌注水泥浆进行基坑支护……据工程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停车场施工建设进展顺利,挖掘深度已达4米多,土方工程进度已完成90%左右,目前,主要由水利岩土部门进行基坑支护工程施工,预计5月中旬完成土方和基坑支护工作,而后进入垫层阶段,预计今年10月份,地下停车场工程整体完工。停车场层高为4.8米至5.5米,可停放178辆小型车辆。待今年底环翠楼世昌广场重建工程完工后,停车场将投入使用,届时可大大缓解市区停车难问题。

  据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区在停车位规划、建设上实施"开源"与"挖潜"并举。"开源"即规划新增社会停车场。规划部门将在宝泉广场、山花地毯、人民广场等处规划新建一批停车场,并在烈士陵园、市立医院等规划建设立体停车场,以上停车场规划停车位总数约达4000个左右。同时,增加拟改造地块如啤酒厂、水泵厂、皮件一厂、平板玻璃厂、城里中学等处的公共停车位数量。"挖潜"即计划恢复振华商厦、海港大厦、金地大厦、光孚大厦、华联购物广场等5处大型建筑被挪用的地下停车场,有望释放438个地下停车位。总之,新规划确定社会停车场泊位数为4.51万个,基本能够满足未来一段时间市民的停车需要。

  4月21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市区西北山路施工现场看到,几名市政工人正在加紧作业,平整路面。考虑到道路两侧居民区较多,停车需求较大,市政处及时调整方案,在路中间增设长约600余米的绿化停车带,增加车位30余个。

  据介绍,为解决"停车难"问题,像西北山路这样调整施工方案的道路还有很多。今年伊始,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便与市建委、市政等部门形成联动,积极参与到原有道路的改建以及新建道路的设计和施工中,尽可能地挖掘市区停车资源。目前,公园路、统一路、新威路、西北山路等路段已被列入改造计划,近期施工。市区统一南路、崂山路等新建道路工程今年开工之前,有关部门也把停车位的设计加入整体规划中。同时,在塔山路增设停车泊位300个,在海滨路恢复施划停车泊位500多个,这样一来,今年市区将增加停车位上千个。

  引入"智能系统"规范停车管理

  ●30处停车场年内完成"智能化"改造
  ●市区停车场采用统一管理模式,规范停车秩序
  ●近期出台停车收费新政,统一收费标准

  市交警部门在充分考虑我市地域特点、广泛借鉴国内外停车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决定引入"非接触式智能停车管理系统",对现有公共停车场进行管理。

  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政委姚为民介绍,这套系统优点在于:首先车主"足不出车"即可缴费,管理者无需与车主和现金打交道,避免了收费的人为性和随意性;其次每个停车接收器可同时监控6-8个车位,每个管理员可以同时兼管多个停车场,实行流动巡视,重点查处逃费和无卡车辆;对于逃费车辆,市交警部门还将通过监控系统记录信息,通过市区各大电子显示屏进行曝光,在车管业务窗口通过系统链接进行锁定,以确保停车缴费到位率等。

  管理模式确定后,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有序开展:

  2月10日,"非接触式智能停车管理系统"率先在新威路民族大厦附近试运行;
  3月15日,我市首个安装非接触式智能停车管理系统的封闭停车场---市立医院南侧停车场正式进入测试阶段,113名持有"射频停车卡"的车主可限期在该停车场免费体验智能化停车服务;
  4月2日下午,我市非接触式智能停车管理系统项目正式启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分别与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市政府投融资管理中心、平安财险以及三家电信公司进行签约,各单位为非接触式智能停车管理系统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
  4月底,用于智能停车场的10万张"射频停车卡"将开始向车主免费发放,并争取在短时间内让市区每位车主都能拥有一张射频停车卡;
  近期,市交警部门将与市区其他由个人、单位经营的14家停车场管理公司签约,力争将所有非公共停车场纳入统一管理范围,实施"射频停车卡"停车收费模式,并与物价部门进行沟通,统一收费政策和标准;
  年内,威海公园、西城路、鲸园小学等市区30处停车场3200余停车位将完成智能化改造,尽可能实现"全城停车一卡通"……

  针对市民关心的停车收费问题,记者了解到,这套系统使用的"射频停车卡"将与新社会保障卡共用一个银行账户,停车卡自身不具备银行卡功能,它将被固定在车上,当车辆进出停车场时,实现驾驶人"足不出车"即可缴费的停车服务。由于功能不同、两卡分用,停车卡并不会影响社保卡的正常使用。停车缴费初步定为两种方式:一种是按次计费,市民可以向停车卡内充钱,在进入停车场时,非接触式智能停车管理系统会按次扣除停车费;另一种是按年计费,市民在一次性缴纳年费后,即可在市区公共停车场无限次停车。市民可根据自身情况自主选择缴费方式。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还表示,目前,收费新政尚未出台,但他们将协调物价部门根据市区不同区位、停车供需矛盾的差异和对动态交通影响程度的大小等因素,按照"地上停车场和地下停车场,地上比地下收费高;路内停车场和路外停车场,路内比路外收费高;核心区、中心区和建城区,核心区最高,其他次之;旅游景点收费高"的原则进行定价,以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调节、引导和规范车辆停放。同时,市区原先不收费的停车场仍不收费,部分原先收费的停车场,如果条件允许,可以不再收费。

  在停车场工作人员管理方面,市交警部门表示,他们正在进一步规范现有经营性停车场的经营标准、停车设施、停车服务和收费标准,目前正分期分批对现有停车场管理员进行岗前培训,统一停车场标志和收费标准告示牌,近期实现标志标牌全部统一,人员服装换发到位、持证上岗。针对政府投资的公共停车场管理问题,目前,经过为期8天的岗前法律法规和指挥手势培训,威海市安通停车服务公司招收的30名停车场管理人员已上岗执勤,开始对丽园酒店、市立医院南侧、统一路南段的停车场进行统一管理。期间,对于上岗不按规定着装、不使用规范用语或指挥手势不规范的人员,将按有关规定予以警告并责令改正,情况严重或屡教不改的,责令停车场经营单位予以辞退,确保停车场的服务规范。

 


版权所有©:山东三鼎发展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电子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