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停车网 中国停车业信息中心
Parking Industry in China
  ENGLISH | 会员中心 | 资讯 | 专题 | 产品 | 名录 | 法规标准资料 | 期刊 | 招标采购 | 展览会议 |《城市停车》| 停车场指南
资讯中心   停车政策  停车规划  道路停车  路外停车  项目动态  国外停车  停车技术  其它 

当前位置:其它停车资讯 - 资讯正文


武汉停车管理现状调查
2010-6-18


来源:楚天金报

  眼下,停车难已经成为一种典型的"城市病",随着城市机动化的加快,停车矛盾将严重制约城市发展,抑制汽车消费,影响道路交通顺畅。

  体制:十个"婆"管一个车位

  发展不均衡是城市发展进程中难以跳跃的环节,停车供需失衡更是如此。武汉去年一年新增机动车11.3万辆,而今年计划新增的停车泊位却只有2.2万个,机动车增速与停车位的增速明显不同步。因为正规泊位供应紧张,为了解决停车问题,各部门、街道、小区都实施了自行解决的措施,停车问题由此变得复杂起来。

  据了解,武汉停车场建设和停车泊位设置,涉及到规划、国土、发改委、城建、房产、城管、交管、工商、税务、物价等十个部门,地下停车场还涉及人防部门,而停车位的营运和管理,又涉及到武汉停车公司、各个物业公司等。

  目前,三镇小区和大型建筑物的配建停车场,由规划部门审批,待开发商建成后,由建委和房管部门验收,如何后期管理和使用则无人监管;发展改革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停车场前期建设管理;新建的专业停车场,由规划部门审批后,再由国土部门划定专门建设用地,然后以招拍挂形式出让;这些专业的公共停车场,大部分由企业投资、建设和收费,而经营资质由工商部门核发,收费标准由物价部门批准;路面停车位,规划和建设由交管部门负责,但经营与收费由停车公司承担。同时,车辆违章乱停放,由交管部门处罚,而道路路面设施的管理、维护,又由城管部门负责。

  由此可见,小小一个停车位,涉及10个政府职能部门管理,但由于缺乏整体协调,使得江城停车规划、建设和管理成效不佳。

  武汉交通专家胡润州说,"停车难"、"停车乱"现象,与停车的"多头"管理直接相关。甚至,没有一个部门能准确说出武汉目前有多少个停车场(库)。

  收费:价格倒挂车辆"晒"马路

  由于配套停车位较少,使三镇不少经营者想方设法找车位,而误入马路停车"怪圈":车位不足-占用马路-合法划线-车辆更多-违章划线-车辆乱放。在不少大型商场超市、银行网点、写字楼等门前,经常出现违章占用非机动车道,甚至侵占人行道的现象。"路边停车2元/小时,甚至有些路段可以免费停车,使得收费较高的地下停车位(3元/小时以上),没有人愿意去停放。"武汉综合交通规划院专家代义军说。由于眼下停车管理有待加强,停车收费价格导向不对,使得停车收费"杠杆"失效,专业停车位和配建的停车场与路边停车位竞争,屡屡处于不利位置。

  他说,武汉市目前执行的停车收费标准存在着总体价格偏低、无法体现分区收费差异性、路内停车与路外停车费率定位不合理等问题。在定路边停车收费标准时,应该分区位、分时段、分车型而有所不同,并且,其定价应高于路外的配建和专业停车场的收费价格。

  以上海主城区为例,路边停车收费,第一个小时15元,以后每半小时为10元,明显高于车库停车收费。只有这样,才可以把长时间停在路边的车"逼"进车库。路边应该是用于车辆暂停的,如此可以提高车位周转利用率,缓解停车难。

  武汉还缺乏比较完善的停车管理基础设施,包括咪表、电子监控、停车标示系统等,城区大部分路段还缺失停车管理措施,包括停车诱导系统等。譬如,可在武汉广场等大型商圈外围,沿途设置停车位诱导系统,实时显示空余车位数量,以方便驾驶员提前选择停车位置,以免造成因寻找停车位而加剧商场附近的交通拥堵。

  此外,武汉停车场规划建设亟需政策支持。

  由于停车难矛盾一般集中在中心繁华地段,停车场建设拆迁难度和建设成本十分高,而停车场建设的主体不很明确,完全靠政府资金投入明显不足,需要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同时由于停车场本身投入高,在目前阶段赢利能力尚弱,一旦缺乏诸如税费减免、政策性补贴、土地成本减免等优惠政策,其投资回报没有保障,也会影响社会资金投资停车场的积极性。

  规划:停车缺口逐年拉大

  "眼下的停车难,历史欠账太多是一大主因。"2日,武汉综合交通规划院规划师代义军说。

  他说,1988年以前,武汉市没有相关法规要求新建建筑必须配建停车位,之前建成的这些建筑基本没有或者仅有少量自愿建设的停车位。

  从1988年开始,武汉对新建建筑提出了配建停车要求,但是该规定配建指标较低,随着城市机动化水平的提高,车辆拥有量快速增长,这些建筑停车位匮乏的问题就显得特别突出。

  2003年,武汉市政府颁布了142号政府令后,规划部门按要求对新建建筑配建停车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年可新增约2万个停车位,但是由于历史欠账较多,停车泊位总量仍严重不足。

  眼下,历史欠账所形成的停车缺口,只能靠公共停车场的建设来弥补,但是目前公共停车场泊位有限,全市在册的不足一万个泊位。

  而目前,武汉市正处于机动车快速发展时期,2009年汽车增长绝对量达到11.2万辆以上,而机动车泊位仅靠建筑配建、路边划线,每年只能提供2万个车位,按照这种状况发展,老的停车泊位缺口将越来越大,停车问题将更加严重。

  此外,城区停车位资源分布严重失衡。2009年武汉交通蓝皮书显示,三镇停车泊位分布不均,汉口和武昌的车位占到90%,而整个汉阳地区的停车位仅占10%,总量不超过2.5万个。

  从停车区域来看,新开发小区和楼盘停车位配建比例高,但过半新建的小区入住率低,停车位利用率不足30%,造成大量停车位闲置。而中心城区的老社区,由于历史原因,在建设之初很少考虑到停车问题,因而大部分社区都没有设置停车位,大量的汽车只能日夜停放在马路上。这就造成了停车位资源严重分布不均,需要停车的区域车位奇缺,而停车需求不大的区域却大量闲置车位。

 


版权所有©:山东三鼎发展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电子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