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停车网 中国停车业信息中心
Parking Industry in China
  ENGLISH | 会员中心 | 资讯 | 专题 | 产品 | 名录 | 法规标准资料 | 期刊 | 招标采购 | 展览会议 |《城市停车》| 停车场指南
资讯中心   停车政策  停车规划  道路停车  路外停车  项目动态  国外停车  停车技术  其它 

当前位置:路外停车 - 资讯正文


哈尔滨站前停车场新规破解停车难(图)
2010-9-7


来源:黑龙江晨报


哈站前"临时停车 即停即走"的公告牌形同虚设


在哈站前停车场"过夜"的车辆霸占了停车场60%的车位

  近日,多位读者向本报反映,开车去哈尔滨市火车站接送站时经常遭遇停车难,哈站前停车场每车收费4元不限时的规定成了一些私家车的存车场。据站前管理局统计,长期在此停靠的私家车占用了总车位的60%以上。

  8月28日7时许,记者在哈站前的停车场看到,等候在哈站前停车场入口处的车辆已排到了红军街口,停车场内早无空闲车位,停车场内的行车道上也有几辆车在排队等候泊车。而停车场旁本应是行人通行的广场上也停放着不少车辆。

  "站前停车场的收费标准是每辆车4元钱,没有时间限制。"一位停车场收费员告诉记者,"一些私家车把这里当成了存车场,有的一停就是七八天。不光在接站高峰时段车位不够用,就连凌晨1点到4点之间哈站进站列车不多、接送站车辆也相对较少的时段,停车场内仍然有200多辆车在此'过夜'。""难道就不能对私家车采取一些限制?"记者问。"我们没法辨别,进来的都说是接送站的。我们也不能随便撵人家走。"

624个停车位依然不够用

  哈尔滨火车站站前管理局副局长王位喆告诉记者,哈站前两个停车场原来共有停车位384个。由于车位紧张,站前管理局被迫在停车场旁广场的人行道上又设置了230个临时停车位。并竖立了一块巨大的指示牌:临时停车即停即走。为了控制出租车乱抢生意,乱停乱靠和拒载现象,站前管理局今年年初对站前停车场进行了重新规划,专门设立了一块出租车卸客拉客的专用场地,这块场地用隔离桩按比例分隔开,使出租车只能按照顺序进出,有效地避免了就地调头转弯和堵车现象。而且乘客上车时也设立了专人来疏导,让乘客排队候车,这样一来有效地避免了以前几十人甚至上百人同时涌入停车场候车而造成的混乱现象。

  "尽管现在站前停车位达到624个,但车位依旧不够用,因为60%以上的车位都被并非接送站的私家车长期占用着。"王位喆无奈地说,夏天夜间几乎没有火车运行时,停车场里仍然有几百辆车停在这不开走,有的车辆一停就是好几天。夏天,我们看到这些车上都积下了厚厚的灰尘,冬天时车上则积满了厚厚的雪。我们在广场人行道上设置停车位纯粹是被逼无奈的临时举措,可即使这样停车位还是不够用。"哈尔滨火车站站前管理局的徐炳臣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举措:实施收费,建智能站前停车场

  据介绍,挤占车位造成停车难的车辆主要分三类:一是一些市民乘列车或长途客车出行时将车停在停车场内存放,少则三四天多则十多天;二是火车站周边单位的员工将车停在停车场内,一停就是一天;三是火车站附近铁路街、海关街、松花江街附近的居民们看到这里停车便宜,就将这里当成了私家停车场。现在正是哈市各大院校迎接新生的接站高峰期,但停车场根本停不下大车,为学校接站开设的绿色通道也受到影响。很多学校的大客车只能停在龙运客运站一侧等候学生。

  "目前,我们结合其他省份的管理模式,制定了几个方案。其中比较可行的一条就是实时收费或限时停放。"徐炳臣说,除特殊情况外,一般火车即使晚点也不会超过一两个小时。可以对停车场车辆进行限时,或者对车辆停放进行实时收费,但这需要重新制定收费标准。另外,还有一个政府工程更值得期待,那就是火车站前的地下商场已经开始着手动迁,将来地上停车场将变成一个纯粹的小广场,地下将变成一个高智能的站前停车场,到那时站前停车场就不会再成为"廉价的存车场"了。

 


版权所有©:山东三鼎发展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电子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