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停车网 中国停车业信息中心
Parking Industry in China
  ENGLISH | 会员中心 | 资讯 | 专题 | 产品 | 名录 | 法规标准资料 | 期刊 | 招标采购 | 展览会议 |《城市停车》| 停车场指南
资讯中心   停车政策  停车规划  道路停车  路外停车  项目动态  国外停车  停车技术  其它 

当前位置:国外停车 - 资讯正文


德国不莱梅的共享汽车专用停车场(图)
2010-7-5


  在德国不莱梅市,"无车一族"只需交30欧元的注册费以及每月10欧元的服务费,就能从遍布城市的大小停车点开走不同车型的汽车。而这一切仅仅依靠一张实名认证的智能卡就能自助完成。

  这个被称作"汽车共享"的概念,至今已经运作了近20年。最初只是由几个市民自发组成的俱乐部,大家合买一辆车,共同使用,也共同承担费用。

  "当时大家只是单纯地觉得,为什么我要花很多钱拥有一辆私家车,而大部分时间却让它停在车库里呢?"德国不莱梅经济促进局成员弗兰克先生说道。在不莱梅,一辆私家车一天使用平均不到1小时。

  1995年,一家名为Cambio的汽车共享公司在不莱梅成立,正式尝试商业化运作。如今他们在不莱梅已经拥有5800名汽车共享会员,42个汽车停靠站,148辆共享汽车,至少减少了近1000辆私家车的增长。

  "1辆共享汽车的使用率相当于6辆私家车。"在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诸大建教授看来,这种"但求所用,不求所有"的方式是解决城市交通难题的良方。现在的城市交通拥堵病,日益增长的但使用效率却很低的私家车正成为罪魁祸首。一项调查表明,约有30%的成员加入"汽车共享"计划后甚至卖掉了私家车。

  "拥有55万人口的不莱梅也同样存在交通拥堵问题。"弗兰克先生坦陈,"尽管共享规模还有限,效果尚未立竿见影,但政府希望继续努力。"

  不莱梅政府正是预见其给城市减压的潜力,鼎力支持。Cambio公司成立当年,政府专门在城市中心区域划拨了许多停车位,供共享汽车使用,而所有建设费用均由政府承担,公司只需付一小部分的租赁费即可。而不莱梅市政府也是这家公司的客户之一。

  提供专用停车位对于不莱梅的民众来说无疑是个诱惑,要知道"在德国,每天车流量的40%是往来于各大停车场之间寻找车位",弗兰克介绍。

  目前投入使用的42个专门停靠站中,部分是从原有的公共停车位划拨的,部分是在公共用地上新建的。其他私家车车主并没有流露出不满情绪。"因为从长远来看,汽车共享对缓解城市拥堵和停车难能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大家都能理解。"不莱梅环境交通建设与欧洲事务部的官员迈克尔先生解释道。

  对于政府来说,这里还有一笔值得投入的经济账,至少比新建地下车库更为经济。在不莱梅城市中心区域,建一个地下停车库的费用高达每平方米15000到40000欧元。"这比停在里面的车还要贵!"弗兰克说。

  许多共享汽车停靠站被直接设在了轨道交通站台或公交车站旁,便于鼓励换乘公交,一家瑞士能源研究机构的调查显示,当原来的私家车主加入"汽车共享"后,更多换乘公共交通,人均在交通方面的能耗减少了50%。

  Cambio公司现在是不莱梅惟一经营汽车共享的公司,为了吸引更多人加入,该公司简化了手续,从取车到换车实现全程自助,但随之凸显的是车辆清洁和安全问题。每隔10天,公司就会派专人清洁车辆并检查安全状况。此外,在合同里明确规定每位会员在车辆出发前有检查安全的义务,并保证下车时的车辆清洁。一旦下一位用户发现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刷卡记录找到相关责任人,并处以罚金。

  这一切服务都包含在每月10欧元的会费中,当然使用者还需要支付一定的使用费,油费已包含在其中。"只要是每个月行驶里程在850公里以下的人都会觉得很划算。"弗兰克介绍道。

  2009年,《汽车共享行动计划书》在不莱梅市议会获得了所有党派的支持,顺利通过。这将意味着,汽车共享将为解决不莱梅的城市交通问题发挥更大的作用。

 


版权所有©:山东三鼎发展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电子信箱